善水大讲坛之急救技能教学讲座举行

2017-11-01 18:51:44

10月31日下午,善水大讲坛之急救技能教学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刘平副主任医师、急诊科护士长何雁洪主管护士、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杨溶海主任医师以及三水区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梁松主治医师主讲。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道忠与四百多名师生参加讲座,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主持讲座。

杨溶海首先讲解了中暑与心血管疾病急救的流程。他将中暑的急救方法浓缩成“移、敷、浸、促、擦、服、转”七个字,运用生活实例帮助大家理解复杂难懂的专业术语,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听众对中暑急救方法的认识,同时提醒听众注意保养身体,保持健康。

“时间就是生命,一秒的差距往往就是生死的转变。”梁松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三个阶段以及心搏骤停的急救方法。他指出,心肺复苏的基础生命支持对心搏骤停的患者十分重要,假如在发病现场的病人本人或事故现场的其他人,能在现场提供正确的紧急救护,将有极大可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他呼吁听众要及早呼叫120,及早做心脏复苏。同时,他还讲述了一些胸外心脏按压原理注意事项。

最后,何雁洪现场模拟演示了心脏复苏术。正如梁松所说,亲手操作一次的效果,会比听十次理论更加明显,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郑同学获得机会在何雁洪的现场指导下给患者模型实施了心肺复苏术。他表示,持续做两次循环的心肺复苏术已经感到筋疲力尽,由此了解到急救工作的紧迫性和医务工作者工作的崇高性。

通过本次讲座,校区师生学习了急救知识,提升了急救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大家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

摄影:叶晓琳 肖乐瑶
作者/通讯员:邓韵艺 李艳玲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