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强调学懂弄通做实见效

2017-11-04 19:24:23
中心组学习十九大

11月2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政管理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主持会议。

会上,黄晓波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纪委报告、党章修正案、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文件等,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党委组织部部长邓惠毅、佛山三水校区党委书记谢访春、会计学院院长刘国常、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聂普焱、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等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和单位工作实际谈了体会和思考。

黄晓波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切实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他要求,一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认认真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力求学深悟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全面深入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干部师生员工头脑;二要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对接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举措,全面审视我校的办学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三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充分把握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机遇,筹备开好广财大第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工作,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使广财大第一次党代会的筹备过程成为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将广财大第一次党代会开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会,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实践、促进发展的能力和业绩。

于海峰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阐述了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深化改革等工作,强调要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广财大的建设发展实践,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十九大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强优势,补短板,肩负起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使命担当,办好师生和社会满意的广财大。二是要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进师生头脑的“五进”工作。三是要主动、系统地把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体现到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中,让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

邹新月聚焦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的论述,解读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依据。他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内在联系,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据,认为十九大报告牢牢把握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提出了解决主要矛盾的新方略、新举措。他将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分析了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并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认为全校上下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统一,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邓惠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是他感受最深的体会之一。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谈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以及对“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进入新时代”的思考。他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倍加珍惜和爱护十九大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形成的全国高度团结统一的大好局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他结合十九大精神和组织、统战工作的职责任务,表示将着力做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统战等方面工作。

谢访春围绕“使命”“职责”“担当”三个关键词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对“初心”和“使命”内涵的理解。表示一定时刻牢记职责所在,勇于担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强大推动力量,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纪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刘国常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和发展的提升指明了方向。他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情况谈了学习体会,剖析了学校“放管服”改革以及学科建设发展面临的困境,并就如何摆脱困境、突破瓶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聂普焱以《坚持文化自信,促进广财发展》为题,汇报了学习体会。他说,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的学科群发展既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又需要国际前沿的研究方法与成果,要做到文化自信与国际前沿有机统一,坚持自信并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他提出,要以学术团队建设促进学校科研发展,切实提升学校影响力,构建高端与特色并重的学术团队,把高端科研与社会服务、学生培养紧密结合,提升科研团队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进而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王先庆主要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角度,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汇报了流通经济研究所紧扣十九大精神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他认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要学深学透报告原文,还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围绕报告精神全面开展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形成相关成果;要立足研究基础,发挥专业优势,整合资源,协同攻关;要及早布局谋划,站在科学研究的前沿,充分掌握话语权,发出广财大自己的声音。

 

摄影:于会艳
作者/通讯员:蒋晓薇 |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