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导王初明教授在我校讲学

2017-11-09 09:00:07

11月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初明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主题为“续理论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文雄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王初明是我国著名的二语习得研究专家,他提出语言习得机理可归于一个“续”字——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学习高效率是通过“续”达到的。那么,如何将“续”的理念应用于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呢?王初明在讲座中作了生动、详细的阐释。王初明从“续理论”中的关键词——“续”字入手,通过例子清晰地讲述了“续”的定义。接着,他介绍了三个与“续理论”相关的概念,即语境促学语言的功效、学伴用随原则、互动协同,并分别进行了阐释。在介绍“续”的内涵之后,王初明进一步阐释“续”能促学的逻辑及其在外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此外,他强调续论的提出并不是将外语课堂中的非“续”练习完全摒弃。在语言学习过程中,非“续”练习用于理解语言知识,练习含“续”则用于强化理解,提升对所学语言结构的注意、培养学生的外语思维。

最后,王初明还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摄影:
作者/通讯员:龙启艳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