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我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7-11-13 14:54:43
教学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4-5月接受广东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此次评估是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的又一次全面体检,是我校继更名大学之后又一次全校性重大工作,对学校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加强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充分彰显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有重大意义。学校对迎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原则和各项任务。

一个方针、两个坚持、三大原则

一个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提高质量。

两个坚持: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三大原则:(一)“问题导向,全覆盖”:要求全面检视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科学规范,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自评自建、专家评估、整改提高三阶段全过程各项工作;

(三)“统筹推进,全参与”:建立健全评估工作组织架构和机制,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协同联动,各项工作分解到岗、任务到人,层层落实。

评建范围与重点:“6+1”审核项目、六个“度”

评建范围:“6+1”审核项目,即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其中包含24个审核要素、66个审核要点和257个引导性问题。

评建重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具体包括六个度:(一)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二)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三)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六)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三大阶段

自评自建:2017年7月-2018年3月为我校自评自建阶段,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要认真落实迎评促建工作,为评估专家准备各种客观准确、严谨规范的评估材料,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专家评估:专家进校期间采用会议、访谈、听课、座谈、现场考察、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我校各项工作开展审核,要做好材料提供、专家接待和服务工作。

整改提高:在专家组离校后3个月,我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要根据专家意见和学校安排,制定本单位相关职责工作的整改方案,贯彻落实专家整改意见,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主要保障措施

制度保障:评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归口负责、责任到位的工作机制。各单位主要领导为迎评促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各项评建工作的统筹规划、任务实施和检查监督。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积极主动协调、督促参与单位完成有关工作,参与单位要配合牵头单位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全体师生员工服从迎评促建工作大局需要,按照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主动参与,同心同德完成好评建工作。

组织保障:我校成立了学校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学校迎评促建专项工作小组和教学院(部)迎评促建工作小组等组织机构。其中学校迎评促建专项工作小组包括材料组、数据组、宣传组、综合协调组和“6+1”项目专项小组六个小组,切实加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力争扎实、优质、高效地完成迎评促建工作。

作者/通讯员:方玉莹 曾湘棱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