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考

2017-11-13 14:59:59
思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和新部署,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这一具有伟大意义的指导思想亟需进行宣传普及,高校作为青年知识分子的集中营,有必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专题设计教学体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

一、意义向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必要性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从这一层面而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具有重大意义。高校思政课教学需根据形势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等思政必修课为载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探索设计思政课教学体系,有利于在教学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教育当代大学生。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责无旁贷地积极承担使命,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研究和宣传工作,使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和新部署真正走入课堂、走入头脑、走入人心,为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现内涵式发展作出应有的时代担当。

二、内容建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现策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的过程,不是“随意”添加教学内容、“任性”设置教学问题,而是需要找到这一新的指导思想与思政课教学体系之间的融合点,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现状和心理需求,实现课程体系的内容重构和资源整合,使当代大学生系统了解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一要加强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学习和系统把握。“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要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就应当首先从任课教师自身做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方位、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个新方略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两个十五年”的新部署深度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这是思政课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前提和基础。二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内部理论建构。“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建构,就是要形成内容完整、逻辑严密、富有说服力的内在理论体系。要客观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内政国防外交、治国治党治军等各领域的重大革新举措,深度梳理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四个自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间的内在逻辑及其相互关系。三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外部实践建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高校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平台和资源,将过去五年历史发展变迁、经济社会成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成就等案例事迹融入其中,并结合主流微博、论坛贴吧、微信朋友圈等最新“红段子”,发挥红色网络阵地的正能量,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话语体系加以阐释,使当代大学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做到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对其有着更加形象贴切的了解和理解。

三、落实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路对策

一是立足“整合”教材,设计教学内容。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和提炼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专题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和学习要求,在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努力学深吃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学理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予以系统阐释,将这一新的指导思想有机融入到高校思政课教材体系中。二是注重“贯通”课堂,拓展教学模式。在设计教学内容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题寄语青年人的段落诸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振奋人心的说法,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激励他们“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同时通过脉络梳理、融会贯通以及专题辅导等多种途径拓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教学模式。三是着力“渗透”教学,创新方式方法。在当前网络社会的新时代境遇下,传统填鸭式教学已不能适应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新要求。因此,要把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传统文化精华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探索通过微课、慕课、微电影、情景剧等新形式新方法,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使这一新的指导思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