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

师生同拼搏 挥汗现风采

2017-11-13 15:08:39

10月27日,我校2017年田径运动会在佛山三水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此次运动会的主旨是“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运动场上,运动员成了宠儿,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运动会上的后勤服务者多方协同,无私奉献。运动会中,一幅幅画面,一个个镜头,展现了青春的身影、拼搏的精神,让人激动,让人钦佩!

突破自己,挑战极限,冠军收入囊中

10月27日下午,校运会男子跳高比赛项目拉开帷幕。从试跳开始,每一个参赛选手的目光都认真地盯着那一根挑战自我的杆子,且慎重地计算着脚到垫子的距离,然后卯足了劲地往前冲去,顺势单脚起跳。

跳高的杆子从一米五升到一米五五,最后升到一米七五,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工商管理学院工商1班的吴豪明以极强的爆发力和稳定的发挥,在第一次起跳时以一个背跃式完美地跳过了一米七五的高度,成为了本次校运会男子跳高比赛项目的冠军,更打破了自己跳高历史上的记录。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学校校运会,但吴豪明是跳高项目的“老手”了,不是体育生的他,参加过许多跳高比赛。他认为丰富的经验便是他取胜的关键。

其实,在最后几轮面对实力相当的选手时,吴豪明的心态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平静。他说:“我也好怕啊。但是我就是来一个,战胜一个!”确实,他做到了,他把所有的对手都战胜了,到最后他开始挑战自我。当裁判问他:“你已经是冠军了,你还要不要继续把杆子调高,挑战自己?”吴豪明简单而有力地回复:“要!”这,便是敢于突破自己的体育精神。

在运动会上,老师们也是拼劲十足。教工男子甲组1500米的冠军获得者是财政税务学院的李威威老师。他采用了前两圈保存体力,后一圈发力赶超的方法赢得了胜利。在运用战略方法的同时,他还反复强调腿部力量的爆发和以身体的摆动带动前进是夺冠的关键。从陪跑的同学处了解到,李威威是体育硕士出身,经常和他们交流健身方法,或是教他们一些健身的动作。李威威身材十分强壮,即使跑完了1500米仍然有着极佳的精神状态。他表示,他无论多忙都会坚持每周保持三到四次的运动锻炼,以保持身体的兴奋度。当被问到跑最后一圈时是什么支持着他赶超与爆发时,李老师略带羞涩地答道:“陪跑和加油的同学,他们的热情,让我更加有动力!”虽然李威威以五分十五秒的优异成绩获得教工组1500米冠军,但李老师表示对自己的成绩不太满意,他觉得自己前两圈的速度可以再提升一些。

勇于拼搏,坚持到底,虽败亦无遗憾

胜败乃兵家常事,一场竞技下来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是参与校运会的全体师生都坚持到最后,发扬着拼搏到底的体育精神。

飞碟,是今年新增的项目,很多老师同学对此都感到新奇。飞碟比赛不仅为今年校运会增添了特色,丰富了比赛形式,也让教职工有了新的项目选择、新的挑战。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在教工男子飞碟比赛中屈居第二。赛后,他表示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参与到比赛中。值得一提的是,杜肇铭还说自己从中找回了童年的乐趣和记忆。他还分享了飞碟比赛的技巧——在甩臂的时候要注意平行,要将飞碟往下压;考虑到风向因素,应将飞碟放于自身垂直偏左的地方,这样飞碟出手时才可能不会太偏。

长跑,考验更多的是运动员的耐力。法学院的大三学生李春梅在女子3000米决赛的中途突然感到不适,她被迫中途停下来走了一会,然而她还是咬紧牙关支撑着坚持跑到最后。李春梅表示自己平时都有长跑的习惯,虽然这次出现突发状况,但她还是秉着“既然来参加了比赛,就不要放弃,无论如何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的信念完成了整个赛程。她认为,跑步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可以让她走出宿舍,让她的大学生活更健康、更有活力。

助跑——起跳——落地,一连串连贯的动作在男子三级跳远比赛中展现。公共管理学院的黄一方同学表示自己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赛场总有输赢,只要拼搏到底,发挥自己最好的一面就没有遗憾了。黄同学说,他比赛时最好的成绩是决赛的最后一跳12.20m,跳完之后听到成绩虽然没有超过第一,但还是十分欣喜,因为自己高三时的最好成绩是12.05m,这次校运会也算打破了自己的历史记录。而体育本来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

许多参赛的运动员表示,参加校运会并没有强求自己一定要取得名次,只要认真对待,挑战自己,即使未能夺冠,也没有遗憾。

多方配合,奉献力量,造就靓丽风景

除了运动员们在田径场的奋力拼搏,各学院啦啦队、志愿者,各裁判员等纷纷献出自己的力量,造就了赛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比赛时运动员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一支队伍——医疗医保小组。工商管理学院就有一个这样的小组。

人力资源2班的李志鹏是工商管理学院生活权益部医疗医保小组的负责人。他的工作是安排小组成员出现在每项赛事的活动点,确保伤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在校运会之前,医疗医保小组进行了简单的医疗培训,队员们掌握了基本的医疗急救措施。李同学表示虽然休息的时间比较少,还要时不时到各个活动点了解人员到位情况,确保伤员能及时得到救助,但能为大家服务,他觉得很有意义。

运动会期间,有一个地方总是十分繁忙,收集、整理、播报各个学院的加油稿,为运动员加油打气。这个忙碌的地方便是广播台。杨同学作为广播台的一员,在27日下午担任播报新闻稿的工作。一个下午他读了几十份加油稿。他表示,从加油稿中看到了各个学院同学为运动员加油的气势,也体会到同学们为运动员鼓劲的一片心意。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稿子是给裁判员的慰问稿和给老师的加油稿,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加油稿还十分有创意地将独特的数学思想写入了稿中。

检录处是所有体育赛事开始和顺利进行的第一站,唯有检录处的工作落实到位,校运会才能井然有序。据彭老师介绍,早在校运会开始前一周,检录处的沟通和准备工作就开始进行了。除了彭老师外,检录处还有两位负责老师,她们早早就准备好比赛的袖章、对讲机,还提前进行了志愿者的动员工作。在运动员数量较多的情况下,要让检录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确非易事。彭老师也表示她在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新手志愿者的培训问题。因为志愿者大都是大一新生,没有在检录处工作的相关经验,而且来自不同的学院和班级,所以工作的配合与默契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磨合。

一个比赛想要角逐出最终的结果总是离不开公正的裁判。丁世勇老师是跳远比赛的主裁判之一。对于裁判工作,他用“秉公执法”来说明。虽只有四字,但也体现出裁判员工作中秉持的公平公正原则。丁老师介绍,在跳远比赛中,老师负责看尺子的长度,对距离长短的数据进行把关;学生则负责铲平沙池,对运动员在沙坑留下的印子进行数据的测量。丁老师表示,对大家的表现挺满意的,在工作安排和协调上,大家都配合得很好。

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再次完美落幕,时间虽短却已足以展现师生们的体育精神。不管是在体育中突破自我,还是一心只专注于坚持;不管是奋力夺冠,还是志在参与;不管是在赛场上拼搏,还是只在旁热血鼓劲,那些在赛场上挥洒的汗水与投入的心力,都是这个初秋最美的风采。

摄影:徐政杰 练映哲 黄锐津 翁芯怡 蒋佳凤 卢思思 蔡夏雨
作者/通讯员:詹海珊 赖思睿 李其蔓 关锦颖 谢漫彤 郑伟君 陈谨 卢睿琳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