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书记项目之党员专题研讨活动举行

2017-11-15 11:15:44
党建

11月12日晚,统计与数学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在广州校区举办“书记项目”之专题研讨活动,以发生在广东的中国革命重大事件为脉络和切入点,围绕“统战摇篮——中共三大”、“为革命播撒火种——农讲所”、“奠定‘朱毛井冈山会师’——三河坝战役”等3个专题开展,帮助学生党员深入了解广东作为中国革命策源地的历史贡献,引导他们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的理论丰富过程,切实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学院党委书记王伟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70多人一同分享交流。

研讨以支部为单位,并扩大到入党积极分子,分成3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推选一位党员讲述1个专题,汇报党史学习情况,展示研讨成果。专题讲述结束后,每个小组安排一位党员对讲述进行点评,做到学学相长,深化、丰富专题学习效果。

预备党员尹莹婵代表第一小组讲述了“统战摇篮——中共三大”专题。她结合参加10月中旬“现场体验——感知党史”活动的体会,讲述了中共三大确立的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策略的历史背景、内容以及历史意义,从国民党对共产党态度的转变、促使国共合作方针的酝酿和提出,到中共三大一系列的举措——对党纲、革命统一战线的讨论和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选举,中共三大的意义影响深远。学生党员田嘉武听完讲述后表示,中共三大对党的快速发展壮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我们需深入研究学习才能“取其精神”。

预备党员黄梓盈作为第二小组代表为大家介绍“革命播撒火种——农讲所”专题。她首先展示“现场体验——感知党史”活动的农讲所现场照片,一波波“回忆杀”,瞬间点燃研讨会气氛。她从农讲所的主要成员、国民党对共产党政策的转变、广东革命政府和广东农民等五个方面阐述广东成为农民运动中心的原因。该专题研讨还设置了问答小环节,与观众的互动为理论学习增添不少趣味性。点评代表朱淑瑜表示,要把党的理论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预备党员周修杰作为第三小组代表讲述了“奠定朱毛井冈山会师——三河坝战役”专题。他详细讲述了该场战役的作战环境:敌众我寡、弹尽粮绝、三面受敌,朱德副军长果断英勇的作战谋略和此场战役的重要意义。点评代表黄静华表示深受教育,中国共产党从武装斗争到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民族独立,说明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她也呼吁大家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珍惜现在的美好时代。

研讨结束后,王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专题研讨活动对学生党员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开启了学生党员党性教育的成功模式。他勉励学生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内涵,确立自己在“新时代”的新目标,增强“笔杆子、嘴巴子、脑瓜子”的素质,善于打开自己的思路,打造属于自己的平台。

摄影:李婷婷
作者/通讯员:黄础芳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