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印发《广东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手册》

2018-10-09 11:47:22

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本科教学评估基本知识,积极参与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学校宣传部编印了《广东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手册》(下简称《学习手册》),将于近日下发给全校师生。

《学习手册》包括评估政策背景、 评估基本知识 学校办学情况、学生积极参与迎评工作、评估专家进校工作安排等五部分的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广东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手册

 

目  录

第一部分  评估政策背景

第二部分  评估基本知识

第三部分  学校办学情况

第四部分学生积极参与迎评工作

第五部分  评估专家进校工作安排

 

第一部分  评估政策背景

1.高等教育评估的法律依据主要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对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评估有着明确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促进提高办学质量;组织或者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评估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2.新时期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有哪些新要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加强质量保障与评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和完善国家教育基本标准”“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2)“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

(3)“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

(4)“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评价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特色学校评价模式”。

(5)“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整合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及资源,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

(6)“明确各级政府责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3.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指出,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人们习惯上称之为“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1)强调高校自我评估,强化高校的主体地位和质量意识。要求高校建立有效的校内教学质量监测和调控机制,建立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制度,在此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并使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化、常态化。

(2)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行高校教学质量的常态监测。通过建立高校、国家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形成常态监控机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一些核心数据,加强对状态数据的分析,充分发挥状态数据库在学校自查、政府监控、社会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3)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院校评估分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两类,接受合格评估并取得“通过”的学校,五年后进入审核评估。

(4)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一方面鼓励专门机构和行业用人部门对高校的专业进行评估,促进人才培养与职业准入资格制度相衔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与国际标准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提高我国高校的专业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5)开展国际评估,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专业和高水平大学。积极与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相关教育机构增强交流合作,扩大和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竞争力。邀请国(境)外高水平专家参与评估工作,提高评估工作水平。鼓励学校自主开展国际评估,聘请世界高水平专家和评价机构,在学科专业领域按照国际标准和流程开展评估。

 

第二部分  评估基本知识

1.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监督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更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的一种质量保障方式。

2.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项原则是什么?

(1)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2)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3)多样性原则,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

(4)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5)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4.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1)督促高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

(2)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

(3)引领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

5.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什么?

(1)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2)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3)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4)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5)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6.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提高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还可以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入开展。同时,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实践证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已经取得切实的效果。通过评估,学校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学生成为直接受益者。

7.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种基本形式是什么?

(1)开展学校自我评估;

(2)实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3)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4)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

(5)探索国际评估。

8.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点考察的内容是什么?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

9.如何考察教学质量控制?

(1)是否有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基本教学文件和基本教学制度,是否制定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是否注意对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同时与学校的定位和培养目标相比较进行分析。

(3)教学评估是否有重点。评估的重点应是课程评估、教师授课评估、实验教学评估、学生的学习评估及院系部的教学工作评估等。评估工作要有目的、计划和步骤,认真执行。

(4)是否有一个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和相应的奖惩制度。

10.如何理解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高等学校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体现为经济建设服务,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的,例如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等。高等学校必须从实际出发合理定位,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制订培养方案,形成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从培养目标出发,经过若干教育教学活动,达到预期的人才培养目标,完成一个培养过程。适应度不仅体现在学生的毕业率、就业率等方面,更主要反映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习、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这些教学环节,才能保证培养质量。

11.如何理解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教学资源是指一切可以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物化的、显性或隐性的、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教学要素。教师和教学资源通常包括教师队伍,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等教学基础设施,教学经费,教材,教学仪器设备等。

教师和教学资源是高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国家对此有基本的要求,例如,生师比、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教师学历结构等,这些指标是高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条件。此外,学校依据自身情况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还应提供与之相适应的人、财、物条件支撑,以促进培养目标的实现。

    师德、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是教师质量的体现。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学资源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

12.如何理解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由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监控、信息收集、反馈改进等若干部分组成。

学校应依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质量标准和有关行业标准,建立学校自身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学校应该依据这些质量标准开展教学工作。

    学校应建立自我评估制度,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开展院系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

    学校要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充分发挥教学状态数据对教学工作的常态监控作用,并结合自评工作,按年度形成并发布教学质量报告。学校应通过自我评估、督导检查、教学状态数据常态监控收集相关教学信息,及时反馈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调整、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3.如何理解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尺度。学校应建立对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机制,定期了解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反映,并根据反馈信息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教学方法等进行调整及改进。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体现者和评价者之一。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及其服务工作的质量,归根到底表现为学生的素质是否得以提高、学习需要是否得以满足。学生的评价与满意度是学校工作质量的内在标准。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并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制度,定期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学生满意度。

 

第三部分  我校办学情况

1.我校的主要历史沿革是怎样的?

1983年学校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校名为广东财经学院,1985年更名为广东商学院,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1997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07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2011年获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2016年学校获批为广东省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2017年学校获批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我校校训是什么?

厚德、励学、笃行、拓新

3.我校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发展目标定位: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到2025年,力争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财经类高校先进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大学。

办学层次定位:以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为主,适度发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合作教育和国际生及港澳台侨生教育,构建“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类型定位: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专业定位: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体,坚持商与法融合,促进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构建高度契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广东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特色和优势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广东,面向社会,服务发展,坚持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广东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支持和高端专业智力支撑。

4.我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围绕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沿着“实验实践——创新创业——商法融合”的改革时序逻辑,逐渐上升到:由商法学科交叉融合夯实理论基础、由跨专业仿真实习淬炼应用能力、由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创新素养与能力、将协同育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融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的改革内涵逻辑,形成:“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三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5.我校的办学规模如何?

现有广州和佛山三水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275亩。其中,在佛山校区,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共建了全学段成建制办学学院。学校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5233人,硕士研究生1952人。

6.我校有多少本科专业?

现有57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等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7.我校现有多少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等8 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工商管理(MBA)、法律(JM)、金融(MF)、保险(MI)、会计(MPAcc)、税务(MT)、公共管理(MPA)、出版、审计、工程、艺术、旅游管理等12 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8.我校专业结构与布局情况如何?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体,坚持商学与法学融合,促进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9.我校师资队伍状况如何?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41人,其中正高职称204人、副高职称39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93人。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1人、“珠江学者”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省学位委员会委员1人、省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3人,广东省教学名师4人,其他省部高级人才27人,广东省、广州市“十大中青年法学家”4人。

10.学校人才培养情况如何?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勇于开拓创新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经管实验教学优势突出,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2006年成为全国首批两个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2014年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企业仿真综合运作”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经管类专业校内仿真综合实习探索与实践”获批为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还建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门课程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校获批为教育部首批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是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11.我校重点科研平台有多少?

学校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广东省重点智库1个、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2个、广东省协同创新平台1个、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佛山市智库1个。

12.近五年,我校的科研总体情况如何?

近五年(2013-2017),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87项,省部级项目325项;在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21篇,被SCI、EI、CPCI三大检索收录235篇,出版各类著作212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3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国家旅游局优秀研究成果奖1项、财政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三等奖2项。《广东财经大学学报》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13.我校学生招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生源质量好,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率和综合满意度高。2018年本科新生在广东省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线率达94.66%,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全日制本科生毕业就业率均高达99%以上,保持较高的就业质量。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满意度高达96%以上。毕业生中约80%已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约30%进入领导管理层或作为单位后备干部培养。

14.我校国际化教育情况怎样?

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思维,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创建了“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师资海外研修基地”的美国佩斯大学站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站;立项建设了9个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与国(境)外80多所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实施40个国际化教育项目;积极探索和推广应用型高端人才国际化培养模式,开办了3个专业中外合作本科实验班,创建了“广东财经大学海外实践教学平台”的德国基地、意大利基地、新西兰基地、阿根廷基地和坦桑尼亚基地;构建了计划外涉外办学项目体系,并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成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德语培训和考级权威机构“广东财经大学歌德语言中心”;成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院校和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

 

第四部分学生积极参与迎评工作

全校学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评估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迎评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示良好风采。具体来说:

1.上课状况优良。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笔记本和笔,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玩手机等行为。

2.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学习或自习,确保学习场所人员饱满;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3.行为文明、形象端庄。学生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行为;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4.努力打造“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

5.全面了解评估知识。每位学生都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6.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7.对专家彬彬有礼。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8.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9.认真回答专家提问。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出语慎重,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客观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要从建设性意见和改进提高的角度出发,避免一味的否定和发牢骚。

10.做好参加问卷调查或座谈会的准备。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预评估工作。

 

第五部分评估专家进校工作安排

1.专家工作日程

(1)10月21日,专家抵达我校,并于当晚召开专家组预备会。

(2)10月22日上午,召开专家组与我校相关人员见面会;会后专家将到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和佛山三水校区进行集体考察。

(3)10月22日下午-25日上午,专家根据各自计划和相关日程安排,采用访谈、听课观课、座谈会、现场考察、查阅材料等手段对我校进行考察、评估。在此期间,专家组将根据工作需要在晚上召开讨论会。

(4)10月25日下午,专家组召开评估意见反馈会,向我校反馈审核评估意见。

2.专家工作方式

(1)访谈

    专家访谈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访谈的主要目的在于印证专家的判断和疑问。应事先做好资料、情况、问题等准备,访谈对象一般是全覆盖,包括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院(系、部)党政领导、教师和学生等不同人群。

(2)听课

每位专家至少会听课3门次。专家在我校提供的课程表中根据自身工作需要选择听课对象,着重考察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风气等。专家听课形式多样,既有可能完整听一节课,也有可能只听其中一部分或者只在教室内外观察片刻;既有可能提前告知听课对象,也有可能由专家在听课现场随机选择,甚至可能通过视频监控观察上课情况。

(3)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包括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专业负责人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参加座谈的人员由专家指定,参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讨论。

(4)现场考察

    重点考察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单位等)能否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教学改革需要。专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自主选择考察场所。

(5)查阅材料

    包括抽查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和学校提供的评估支撑材料等,其中试卷和论文是必查内容,每位专家将至少抽查2个专业2门课的试卷和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