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大赛知名创业导师为佛山校区国际商学院学生作讲座

2017-12-01 11:52:47
校区共建

11月29日晚,全国双创大赛知名创业导师胡一石到我校佛山校区,给国际商学院同学带来了一堂有关大学生创业核心原理与最佳路径的讲座。三水校区团工委书记张鹏程,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雷清、副院长王宇晖参加讲座。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胡一石就创业与创业教育的深刻价值、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的关系、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实施、孵化以及创业大赛的竞赛策略等进行了阐述。

胡一石以风靡全国的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就读专业与创业方向不对口为例,引出专业与创业之间并不存在必要联系的观点。他要求创业大学生首先要明白创业是什么,并说明大学生创业需要具备的多种要素,如心理能力、语言能力、人格魅力、执行能力、领导能力等。在诸多能力中,他着重阐释了心理能力的重要性,认为心理能力是创业者有别于其他人的最主要方面。创业心理能力包括勤奋程度、奉献意愿、意志力、非兴趣专注力和责难承受力等。而责难承受力又是创业者心理素质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创业者必须要具备经历外部负面评价与指责的承受能力,找准创业出发点,充分构建创业自信。

讲座中,胡一石列举了大量贴近大学生的现实案例,充分强调了大学生在四年学习生涯中实践创业经历的重要性。最后,他指出创业队伍需要志同道合、价值观相近、能力互补、熟悉的合作伙伴组成,而创业领域的选择则是由“高兴趣度事业、高擅长度事业、高财富度事业”组建的集合体,并寄语同学们:创业是就业的最高境界,无论同学们毕业之后如何选择,创业潜质和创业能力的训练是大学四年期间必须勤奋苦练的基本功。

作者/通讯员:周雅婷 吴敏敏 | 来源:国际商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