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十九大精神 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作辅导报告

2017-12-01 20:21:16
中心组学习十九大

11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程恩富作题为“十九大若干理论问题解读”的辅导报告,并受聘为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客座教授。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主持会议。

程恩富主要围绕对“四个伟大”的认识、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解三个方面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程恩富阐释了“四个伟大”的核心要义及其相互关系,梳理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伟大斗争”的14个内涵和方面,指出要“在伟大斗争中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第一,要在反腐败斗争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二,要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第三,要在不断取得各领域斗争胜利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程恩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理论上进行的高度概括和凝练,党的十九大确立其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结合世界范围内的共产党在其指导思想表述上的五种类型,阐述了对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表述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程恩富认为,这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循。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不同历史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中国共产党基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黄晓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整场报告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广度,对我们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有重要指导意义。黄晓波强调,大家要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抓住精髓,做好消化吸收,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着眼于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引领型发展的要求,着力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实践、促进发展的能力和业绩。

本次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前,11月29日晚,应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程恩富作了题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并与师生积极互动。他就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五个有机结合(学术研究、理论宣传、政策探讨有机结合,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有机结合,纵向研究、横向研究有机结合,坚持、创新、批判有机结合,国内研究、国外研究有机结合)展开阐述,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现状、学科特点、存在不足、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分析。程恩富希望从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者坚定学术自信和学术定力,对西方经济学大胆扬弃、敢于超越,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国情,勇于和善于创新研究理论和方法,潜心研究当前经济社会领域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

摄影:李泽贤 陈丽仙 邓伟欢
作者/通讯员:陈蓉 |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