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校霸”之战,花落谁家?

2017-12-18 11:01:41
表彰奖励

12月12日,我校2016-2017学年度优秀本科学生表彰大会在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此次大会对10名“校长奖学金‘十佳学生’”获得者、40名“校长奖学金”获得者、89名“院长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今年我校出台了《广东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试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的重大变革。改革后的奖学金运行模式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兼顾学业与社会实践,并自我展现的舞台,因此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记者在答辩大会结束后采访了部分优秀的选手、学生评委以及评委老师对“新”奖学金制度的看法。“以前的评定体制是直接在综测系统上排名决定的,会让学生缺乏‘是我努力争取来的’感觉。这次新的体制改革是需要上台答辩的,就让我有了一种自豪感,并且也促使参与者去思考这四年得到了什么,如何向大家去展示自我。”2014级商英2班的袁泽璇如是说。作为学生代表的朱明琦也是深受感染,她认为校长奖学金制度的改革给了优秀人才一个展示的舞台,这使得榜样示范作用十分显著。评委王老师告诉我们,重新专门打造的这一套有重大改革意义的奖励机制,不只是某一项奖的改变,而是整个体系的改革。学校方面非常重视这场改革,校领导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比赛过程中大多数评委还对选手的展示资料做了详细记录,而学工部更是全程跟进这个项目,赛前赛后都在精心策划准备。

在整个评选过程中,选手们在这个带有竞争性的学习平台上各抒己见,展现了莘莘学子一路劈风斩浪的风采。下面就让我们聆听获奖者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风华。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成功的人往往并非空想主义者。“思”而不“行”会陷入空虚;“行”而不“思”则会陷入混沌。参与“校奖”评选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善于将“知”与“行”相结合,在实践中感悟真知。

2014级人力资源1班的陈海珠获得了“校长奖学金十佳学生”的殊荣,她跟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成功之道:成功=选择+行动。她利用大学生活努力充实自己,一直相信只要做的足够多,付出的足够多,收获是必然的结果。但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而并不是为了奖学金而去做,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挥自身优势长处的同时获得奖学金,在过程中享受成长的快乐。而“高效率”是她的成功秘诀,在专业课繁重之时,她依旧挤出时间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比赛练习,最终在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她发挥着“行动大于言语”的精神,在自己喜欢的事情面前坚持到底。

   “结合学与思,创业创新出真知”是2014级创新实验班冯文振的所感所悟。他告诉我们:长期性的创业创新思维离不开自身的每一份积累。大学四年,他热衷于参加各项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在市场调查比赛、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创业创新比赛等赛台上都获得可喜的成绩。此外,他在科研领域也颇有成就,秉承着“坚持学术严谨,敢于科研争先”的精神,深入研究,带领着团队克服一个个难题。正如他所常言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背后是细化到极致的每一份努力。

立志须坚不须锐

“坚持便是胜利。”这句话虽是大家都熟记于心的成功箴言,可是真正践行它的人却寥寥无几。在答辩会上的每一位选手,他们的言语之间却无不在诠释着“坚持”的真谛。

2014级商英二班的谢卓斌认为:“成功在久不在速。”奖学金于他而言,只是一种附带性的鼓励,它不仅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自己未来再接再厉、奋发向上的一种鼓励。大四的他将自己的大学之路贴上“逆袭”的标签。从大一的茫然到大四的笃定,他感激自己过去某刻的“顿悟”,但更感激的是那个无畏而又“与众不同”的自己。从下定决心改变后,做课堂的积极分子,这是他努力的过程;大声说出自己,这是他成长的过程;主动担重任,这是他磨练的过程。他认为,在大学里所有的改变与尝试,都是为了追求不断优秀的自己,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做好自己甘之如饴的事便好,别怕与众不同。

初衷不变 光热不散

每一个参与评选的人都有其内在驱动力——初心。在获得肯定的同时,学子们依旧持谦心求教的态度,见贤思齐,通过答辩的平台,进一步审视自己,坚定地朝着梦想道路前进。

“永不言弃”是统计与数学学院郑健松的成功之道。从大一刚入学时的默默无闻,到现今的崭露头角,中间有多少心酸苦楚,只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今他已在学术科研上斩获许多奖项,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创新小组。他坦言,做学术科研最大的挑战是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以及自主学习高年级的知识。正因为不断的挑战,让他的知识体系更加健全。他由始至终都认为,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不忘初心,无畏险阻,迎难而上,越努力越幸运。

大会现场,众人分享的参赛感言真切地表达了他们的内心。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谢春婵意气风发地说:“我虽然没有光环加身,但谁说我们自己不能散发光芒呢?我虽然不能幸运地获得所有,但谁能否定我努力的意义,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谢春婵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以榜样作用带动身边人。

“在这个优秀学生交流的平台里,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很多大学生所缺乏的东西,恰好奖学金答辩能激励我校学生去提升这种能力”评委王老师总结道。他发现同学们对答辩平台的感谢,十分宽慰我校的优秀学子能有清晰的目标、明确的规划,这恰恰与学校对奖学金体制改革的初衷相契合。这个“全新”的评定舞台,在发挥其本身评定功能的同时还见证了优秀学生们的熠熠“光芒”。

随着奖学金评选结束,奖学金获得者的榜样力量还在影响着广财的莘莘学子。大家对新的奖学金评定制度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身边的榜样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学无止境,努力丰富自己的视野和学识,积极进取,下一次奖学金的获得者或许就是你!

作者/通讯员:王曼 杨嘉媛 邱敏清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温倬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