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贡献

2017-12-18 14:34:10
思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人们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那主要是因为这个党的纲领性文件,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启和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新形象的展现,作出了伟大贡献。

一、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一部奋斗史,何尝不是一部理论创新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产生的“两次历史性飞跃”都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如果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分别回答了“进行一场什么革命,怎样进行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发展”等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党应该回答“新时代之问”,即“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表明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永立时代潮头,坚持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来认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步一个脚印,把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新的阶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三个意味着”“五个是”来概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从时间维度,用“三个意味着”表明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就新在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新就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二层含义,是从空间维度,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的主要内容,回答了这个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对新时代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理论问题释疑解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保驾护航。

三、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某一角度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习近平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我们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新的起点,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去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

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新形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强调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使我们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以无私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新形象,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

作者/通讯员:杜奋根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