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校长奖学金评选出炉

2017-12-19 09:21:02

广财年年出英才。近日,又有一批品学兼优的同学,经过层层筛选和竞争,完成精彩的答辩,获得了校长奖学金。

学习篇:于学海中遨游

这些成为校长奖学金的参选人的同学,都曾体会过“于学海中遨游”而不知其倦的滋味。

来自14级经济统计学一班的胡蓉与在场的其他参选人不同,从小就对中国古代史感兴趣的她,参加答辩时身着一袭民国服饰。她曾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对于评委提问的专业多元化、专业合并的问题,胡蓉认为专业结合是顺应时代发展、实现多元化人才的必经之路。她坦言自己“临时抱佛脚”和“平时积累”两种学习方法都有采取。有些技能是可以速成的比如编程、做项目、团队领导,有些知识是需要累积的比如词汇量、文韬武略,她会按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至于“如何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这个问题,她回答说自己喜欢在生活的小角落用不同的方式提醒自己,比如把手机屏保设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这样就可以在无形中对自己进行激励。最终,在五十名答辩选手中,胡蓉以总成绩91.08分的佳绩位居第一。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知恩图报”是来自14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邹银娣的座右铭。她曾获第三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入围奖等奖项,创建了公众号“文化产业评论”,参与汇编和设计了全国独家的文创智能二维码笔记本。在她看来,参加答辩的目的不在于奖学金,更在于让更多的同学看到身边的同学是如何变得更加优秀的,从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她提到自己坚持努力学习主要是靠内在驱动力,她很清楚唯有努力学习,掌握了知识,才能在走出社会时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帮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并回馈一路走来身边一直支持她的老师、朋友。

15级地理与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的冯兴业同学在学习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冯同学以他自身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他对校训的理解:以公益活动阐释厚德,以他的多项奖项阐释励学,以社会实践活动阐释笃行,以创新创业活动比赛和双百工程阐释拓新。他表示:“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全面发展的舞台,而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我们科学管理时间,做好规划,明确目标,才能有条不紊并且高效地完成每一件事。”

生活篇:在生活中点燃热情

本以为获得校奖学金的都是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同学,但当我们进一步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些同学不仅成绩十分优秀,生活也极具风采。

“坚持,就是在不能坚持的时候,再坚持一会儿”,这是会计学院张延彪同学的座右铭。这个清秀的男生不仅在学习上坚持奋斗,在生活上也把“坚持”二字发挥得淋漓尽致。在他的演讲中,他给自己冠以"手艺人"的称号,这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原来,受家庭影响的他,从小就培养了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手工制作。这个兴趣爱好陪伴着他,从未因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淡灭,反而越来越铭刻于心。他还喜欢不断地研究新材料、新方法,把那些虚拟人物的影视效果最大地展现出来,而这种坚持的精神也造就了他务实投入和严谨踏实的性格,匠人精神被他完美地融合在生活中。

来自金融学院的卓意同学,因舞蹈而愈加坚强,因舞蹈而更具力量。在优秀的学习成绩面前,她舞蹈的光芒并没有被掩盖,反而显得更加耀眼。她并不只把舞蹈当做兴趣爱好,舞蹈已然成为了她生活的必需品。也正因她的专注、努力,她带领团队获得了2016年“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高校普通院校小集体自选项目第一名以及初级双人三等奖,2016年广东省健身广场舞联赛总决赛特等奖。面对自己的梦想,她坚定,她执着,她让我们相信她未来的人生一定会比现在更加精彩。

此次答辩中,要说凭自己单方面的优势获得全场关注的选手,非2016级学生李明芬莫属。李明芬在答辩现场所展示的主要是自己的特长——轮滑竞技项目。至今为止,她共计打破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在2015年登上央视的《挑战不可能》节目现场,现场表演轮滑穿过18辆汽车底盘。虽然现今她在轮滑方面获得丰硕的成绩,光彩夺目,但其实她也曾经历过生活的低谷。曾因为一些伤病,她想过放弃,离开可怕的训练。然而在她父亲的鼓励与支持下,她决定坚持下来。也正是因她的坚持,她在轮滑上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她站到了越来越广阔的舞台上,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思想篇:从思想中看格局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我们不禁疑惑,这些品学兼优的同学,思考问题时有哪些胜人一筹的方法呢?

来自2014级会计学2班的黄朝和,是同学心目中的“学霸主席”。“会院我和姐,人暖路子野”,是她在周围同学心目中的形象。曾任会计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任学院年级委员会委员的她,在工作上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在学业上也属于佼佼者。她说获得奖学金,是她从大学生活的第一天起就已确立的目标。新的奖学金制度侧重于对每一位申请人进行综合性的考察,这就要求每一位有志于争取奖学金的同学,在保证自己第一课堂学习质量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第二、第三课堂的学习和实践当中,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意志品质。“学习的道路是走不到尽头的,不能沉溺在某个阶段的成就中,要不断的挑战自己,与时俱进,往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除了学习,她觉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还要学会理智思考,冷静分析,不盲从,不意气用事,才不会在时代的洪流中被淹没。

来自2014级法学(卓越法律)2班的梁子亮表示,他喜欢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会在某一个角度钻太深。在学习之余,他参加了很多类似于关爱贫困青少年、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活动,从其他志愿者甚至是受助人员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品质,这些让他朝着“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大学生”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正因想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他打算尽力克服中外法律体系不同的难题,出国读研。“去探索新的事物必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探索的乐趣就在于面对未知和挑战能够勇敢地去战胜他们。”这是他对自己,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奖金嘉财子,褒德熠我心。他们的优秀让大家敬佩。每个平凡的我们都会有闪光点,只要我们坚定内心,热爱生活,以坚强的意志做人做事,我们也终会成为优秀的人!

作者/通讯员:龙柳廷 郑伟君 刘婧媛 关锦颖 陈谨 詹海珊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温倬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