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17-12-25 14:43:30
研究生学科

12月22日,我校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综合楼408会议厅召开。校领导黄晓波、于海峰、袁新满、吴琦、杜承铭、陈国栋、邹新月出席会议。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应邀出席并作报告。会议由副校长邹新月和杜承铭主持。

上午,校长于海峰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我校近五年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实施治理机制创新工程,增强发展动力;二是实施高水平学科锻造工程,实现重点突破;三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工程,打造尖端团队;四是实施高质量成果培育工程,做强科研实力;五是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思想引领;六是创新培育模式,注重对外开放;七是强化质量监督,注重信息反馈。他号召全校师生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佳绩、取得新的突破。

研究生处处长苏武俊对《广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广东财经大学学科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和《广东财经大学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作了起草说明。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和艺术学院院长杜肇铭就本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情况及本次新增学位授权申报等工作作了经验介绍。

徐龙炳作了题为《专业化、精细化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从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与措施、团队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与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财大在提升管理专业化和精细化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经验。

下午,参会代表就于海峰的主题报告和三个制度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根据讨论情况在大会上分别作了汇报。大会还对2017年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校领导黄晓波、于海峰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对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加快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将决定学校的办学层次、质量和水平能否早日再上一个新台阶,决定学校办学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能否立于不败之地,决定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和未来。他就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对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致力于改革创新,激发内在动力,全面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二级、三级教授,各相关职能处室、教学科研院(所)领导,导师组组长、新导师代表、学科秘书、专职辅导员、会议优秀论文作者及部分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摄影:李泽贤 景晨
作者/通讯员:谢琦 | 来源:研究生处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