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举办“励志自强,心向阳光”主题沙龙活动

2017-12-28 09:43:24
助学

12月26日,由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共同举办的以“励志自强,心向阳光”为主题的主题沙龙活动在校图书馆举行。

活动旨在通过心理沙龙的形式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享励志自强的经验,探讨学习生活中的难题与困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整心态,增强自信,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沙龙活动将36名同学分成5组,并以“破冰”环节入题,各组组员通过自我画像、自我介绍优缺点的方式打破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让同学们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扉,以轻松的心态慢慢融入活动。

在“嘉宾分享”环节,一名国家奖学金、两名校长奖学金及三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作为特邀嘉宾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验和心理历程。他们围绕“目标、坚持、乐观、责任”等关键词细述自己成长的经验和在遇到困难和困惑时的应对之策,他们认为所有的困难只不过是“一扇门关闭,另一扇门必然会敞开”的哲学逻辑过程,并鼓励在场同学要积极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在校期间要明确目标,不断努力。几位嘉宾具有感染力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和共情,活动也随之渐渐步入高潮。

“群力群策”环节要求每位同学匿名写下自己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惑,并放在指定纸箱内,各组收集完毕后相互交换“问题箱”,并探讨这些困惑的解决方案。这个环节通过朋辈的互动和互相启发来感受身边同学的成长历程,获得朋辈的成长经验,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以后解决类似的生活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

活动最后,学生处副处长赵崇莲寄语同学们平时要养成心向阳光的习惯,这是以后幸福生活的源泉。同时,她还希望同学们自强自立,无论家庭和生活环境如何,都要以“我”为原点开始奋斗,培养自己踏实自强的品质,坚定“我的人生我做主”的信念,并为此而不懈奋斗。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互相鼓励,倾谈心声,久久不肯离开现场,并现场自发手写留言条给自己或同学加油鼓劲。

摄影:蔡奕
作者/通讯员:蔡奕 | 来源:学生处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