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战勇:爱数学,你怕了吗?

2018-01-12 14:32:58


邹战勇,2008年7月进入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执教,副教授,2009年以来,指导我校学生参加国内外数学建模竞赛,获奖50余项,获2012年广东财经大学“授课十佳青年教师”,获2016~2017年度广东财经大学“最佳授课老师”。

“你念数学还可以”

邹战勇与数学结缘要从小学讲起。

“我至今记得很清楚,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错,数学老师大概觉得我有学数学的天赋,他们就对我说‘你念数学还可以’。”这句话就此贯穿了邹战勇的人生,他一头扎进数学的世界,至今没有离开。邹战勇从本科、硕士到博士,自始至终学习的都是数学专业,自然而然现在教授的科目依旧是老朋友“数学”。

当问起这么多年对数学是什么感情时,邹战勇说:“数学已经潜入我的血液。”

“你在用心教,学生自然也会用心学”

2008年在湖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邹战勇南下广州进入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执教。

从大学一路走来,邹战勇非常了解数学这一学科的学习关键点,教学中,他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讲解数学这一门抽象的课程。不管是微积分还是线性代数,概率论抑或数理统计,邹战勇都力求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理解这门学科。学生表示很喜欢邹老师的授课方式:“邹老师不是直接按照课本编排的顺序讲课,而是按照对知识点理解的难易程度以及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来授课。”

“你一定要让学生感受到你是在用心教学,学生才会相信你这个老师。也许有些同学真的不喜欢数学,但你在用心教,学生自然也会用心学。”

除了“深入浅出地教学”这个招牌,邹老师还立志“90分钟的课堂让学生笑十次”。“总是会有一小部分学生上课的时候开小差,这是很正常的。一方面两节课的时间,谁都难以真的像打了鸡血一样一直专注地听你讲,另一方面谁没有一点事情呢,比如说没有午休好,昨晚可能没有睡好,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我就想通过一些幽默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

在活跃的课堂氛围里,邹战勇也很注意培养学生的主动思考习惯。除了呼吁同学们在课前要主动看课本和相关参考书籍外,他在课堂上经常抛出问题,引导大家一起动脑思考。

在学生的心目中,邹战勇不仅课上得好,还很重视指导他们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除了课本知识,邹老师经常会跟我们聊人生谈理想,并时常告诫我们,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读大学,别过早地世俗化、功利化。”研究生王强说,邹老师教他要正直做人,虚心做事。“迫切的心情,冷静的头脑”,邹老师这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

“你可以不喜欢数学专业,但是你一定得告诉我你喜欢什么。”邹战勇对于不喜欢数学专业的同学表示理解,他鼓励这些迷茫的同学要找到自己所爱的专业,“多去涉猎不同的专业,图书馆有那么多的书籍,多去看学术专著,找到你所爱的专业领域。”

“我可能没有为学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贡献,但是我就一辈子坚持在这里教书育人,直到自己退休或老去的那一天,也就够了,我无怨无悔。”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的话你一定失败!”

我校数学建模的排名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可称得上名列前茅,所开办的研究生数学建模暑期学校,吸引了不少985、211的师生前来调研学习。

邹战勇在2009年成为我校数学建模比赛团队的指导老师,在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完成的题目都是热门事件。比如,2015年的美赛,邹战勇带领学生根据海流、风向和当时已有的数据分析,通过模型规划,推测了马航遗骸的可能位置。滴滴打车刚问世时,他带领学生在全国赛中设计定价模型来比较滴滴打车和出租车的市场竞争优势,探寻滴滴打车夹缝生存的途径和发展前景。再比如,用模型重现奥运会、世博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用模型来评价计划生育中的单独、双独政策的变动对我国人口的影响等。

大多数人看到的是我校参赛队伍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屡获殊荣无限风光的景象,但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承担的压力却鲜有人知。邹战勇表示用数学建模去解决问题,问题越复杂建模的难度越大,学生们在比赛过程中碰到瓶颈是常有的事。

在今年的比赛中,有两组同学在建模过程中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在多番尝试无果后打算放弃。邹战勇认为,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他鼓励学生“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的话你一定失败!不要奢求建立复杂深邃高大上的模型,最原始最有创造性的反而是最完美的。”

邹战勇表示,我校的数学建模团队正处在一个良性发展中,指导老师与同学们正在不断努力,争取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里有所突破。“比一等奖更好的是杰出奖,杰出奖全球只评10组,广东省只有中大拿过。”他们正朝着“杰出奖”的目标迈进。

作者/通讯员:叶晓媚 陈世苑 黄梓伊 陈健宏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