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敬聪:刚柔并济,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8-01-12 14:37:02


“好的哈,没事。”这是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黄敬聪最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儒雅、可靠,又有点距离感,是黄敬聪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总穿着整洁的衬衫,戴着斯文的黑框眼镜,伏案办公时一直都保持着挺拔的身姿。案边常有香醇的茶,正如他本人,看似难以接近,实则沁人心脾,如沐春风。

严谨认真 在工作中坚守原则

同学们对辅导员的印象总是“知心大哥哥”、“知心大姐姐”,因为辅导员们通常与学生年龄相仿,再加上工作的原因,常常深入到学生群体中,与学生关系颇为亲密。但黄敬聪给学生们的第一印象却是“严肃冷酷”、“有距离感”。

“我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黄敬聪说道,“在出勤、请假等事项上,我会特别较真。”辅导员,是与学生关系最密切的人。辅导员不同于一般的老师,他们除了是学生学习上的导师,也可以说是学生的半个家长,除了授课,还要管理同学们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各项事务。对学生的出勤、请假状况进行严格的核验和管理,保证学生的安全和正常的学习状态,是黄敬聪的原则之一。不仅是考勤,在奖学金评定、学分核对、教学情况反馈等事务上,黄敬聪同样十分“较真”。在人文与传播学院同学们的眼中,找聪哥办事是一件“麻烦事”,他总是仔细、认真地核对所有相关信息,毫不含糊,并且总要第一时间掌握同学们的动态;但找聪哥办事又是一件“放心事”,只要是他经手的事项,总能快速、准确地完成,可靠又高效。

辅导员主要负责讲授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等课程,虽然这些课程的课时不算多,但黄敬聪对每一堂课都一丝不苟,课件总是版面工整、内容全面,上课时也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致力于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黄敬聪钟情于历史,喜爱看历史题材的书籍和影视作品,给学生上课时,他总是引经据典,史实和史料总能脱口而出,信手拈来。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在课后和同学们交流沟通,听取学生的建议,尽量让课程更有趣、更能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

除了认真对待教学,黄敬聪也曾带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12月,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了2016年编辑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会,黄敬聪和十位学生志愿者负责机场接待工作。除了要时刻留意航班信息,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黄敬聪还要与所有志愿者随时保持联系,保证学生的安全。当大会结束时,周到有礼、成熟可靠的黄敬聪给各地的学者和所有学生志愿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温和亲切 对学生关怀备至

黄敬聪总是被学生们亲昵地称为“聪哥”,他自己也十分喜欢这个亲切的称呼。黄老师是文科出身,浑身自带儒雅沉静的气质,但真实的他并不像他的外表一样内敛含蓄,私下里他总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偶尔开开玩笑,与同学们无话不谈。林同学是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党支部组织委员,作为学生干部,她和黄老师接触颇多。“聪哥对学生干部都非常体贴,当学生干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总会想方设法帮我们减负。院里有同学生病住院,他会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干部和班干部前往探望。去年冬至的时候,他还亲手给我们煮汤圆,平时还总是分给我们好吃的,处处充满关怀,真的非常温暖。”

人文与传播学院14级罗同学大一暑假曾和黄敬聪一起参与“三下乡”活动。“我真的十分敬佩聪哥。那时我还是个大一的‘菜鸟’,什么都不懂。聪哥十分关心我们团队的饮食和安全等问题,专程看望我们,给我们带了食物,还为我们下厨做饭,感觉就是一个大哥哥在带领着我们。那时晚上还会有社会青年骚扰我们,聪哥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做我们的“盾牌”,把他们打发走。此后每天晚上他都会检查楼下的大门是否上锁,也会巡查课室以及宿舍,与我们共同保卫人身和财物安全。他也及时向当地村委和校长等反映相关情况,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帮助。”

在兴趣爱好方面,黄敬聪是标准的“三好青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黄敬聪是潮汕人,从小就养成了喝茶习惯,工作结束后,他便喜欢烧水煮茶。每一杯茶都冲泡得认真仔细,每一口茶都细细品味。黄敬聪也像他泡出的茶一样,严谨、细腻、柔和、温暖。

迎战国赛 在比赛交流中提升自我

去年,黄敬聪在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四赛区复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辅导员平时工作经验与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与提升,是一个十分锻炼辅导员综合能力的平台,也是全省乃至全国辅导员之间交流的一次重要机会,黄敬聪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本届大赛广东一共有248名选手报名,首次采用了淘汰制,通过主题班会与理论测试的成绩取前160名进入后面三个环节。准备期间,黄敬聪精心制作主题班会,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复习。理论测试的范围十分广泛,涵盖了思政教育、学生心理教育、危机应对、法律知识等方方面面,整个比赛的准备过程以及参赛过程压力都十分大。黄敬聪说:“一方面,我缺乏足够的工作和比赛经验,另一方面就是准备的时间十分紧张。而压力最大的当属演讲。演讲环节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即兴或命题,即兴的压力来自于准备时间较短以及对于题目的不可预测性,而命题的压力在于破题,写稿以及背稿,基本要通宵达旦,然后第二天立即上台演讲,那种紧张程度是我所估计不到的。”所幸的是整个比赛期间,黄敬聪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比如学工部领导的培训与指导,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老师的场地与技术支持,学生干部的出谋划策、参与录制以及视频制作等,还有学工部教育科阮方明老师和智囊团所提供的丰富参考书目和复习资料。上台展示前,除了有队友之间的互相鼓励,也有庞大亲友团的支持与帮助。“亲友团的帮助,带给我一种踏实之感,也让我赢得了外校辅导员羡慕的眼神。”

最终,黄敬聪获得广东省第7名、华南赛区第13名、全国第四赛区复赛二等奖。在这个比赛中,黄敬聪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通过和其他辅导员的切磋以及评委的点评,他更加明确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担任辅导员三年多以来,我最欣慰的就是能够与学生融洽相处,唯一遗憾的就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办法与所带的每一位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指导。有时候因为规章制度要求与工作原则,没有办法得到每一位同学的理解和喜爱。但是,辅导员应该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会继续努力,达到这一要求。”

讲究原则,是为刚也;关怀备至,是为柔也;刚柔并济,是对黄敬聪工作态度和待人接物的最佳概括和表达。作为老师,他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能力培训,让自己能够更好地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对学生进行正确、科学的指导;作为学生的朋友,他满腔柔情,温和体贴,让学生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成为学生成长路上值得信赖的伙伴。但黄敬聪似乎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我自认为要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我希望能够了解、关怀我带过的每一位同学,成为他们的朋友。我依然在努力的路上。”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稚蓥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