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光炜广商畅谈新时期文学三十年

2009-04-13 14:34:57

4月10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程光炜作客广东商学院,畅谈新时期文学三十年。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青果文学社主办。

程光炜表示,很多作家读者对建国三十年文学予以极端否定,这是错误的。因为没有建国三十年文学,也就不会有新时期文学三十年。他认为,新时期文学得以建立的两个纬度在于批判文革、否定文革,以“人道主义”走向世界。在谈到如何评价新时期文学三十年时,他指出,关键在于如何看待新时期文学成就的问题、批评家开出的“经典篇目”和如何认定“重要作家”。

对于不少作家认为先锋文学是新时期文学三十年达到高峰的标志这一观点,他分析道:“先锋文学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地位,理由有二:一是1949年到1984年的文学多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不具有文学性,很多作品如《红日》等今天看来都是很荒谬的,而先锋文学则由公共空间转向思维空间,变成个人写作,恢复了文学的合法性,肯定了作家在创作过程中的地位;二是先锋文学主题表现的是现代人的孤独感、异化感,是一种现代意识,更贴近现代人。”

他认为,在评价新时期文学三十年时之所以存在种种差异和分歧,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构成,文学多样化的发展不利于达成一定的文学共识;二是文学史评价与当时的文学现象之间存在着“时间差”问题;三是一些作家的创作已经走到了“终结点”,而另一些作家还有比较旺盛的创造力,后者新作不断问世,角度仍在变化。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