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届法商论坛进行“山寨论战”

2009-04-13 14:34:57

现今社会,山寨现象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那么究竟什么是山寨?如何对待山寨文化?山寨现象在不同领域有着怎样的影响?……4月9日,中国移动佛山市城南区域营销服务中心经理李晗、广东南方新闻网理论频道主编莫凡与广商学子在三水校区第二十七届法商论坛上进行了一场“山寨论战”。

到处是A货,举目皆“山寨”

“论战会”一开始,主持人就领着大家开始探讨“何为‘山寨’”以及“‘山寨’何处起”这一问题。都说2008年是山寨年,从山寨春晚到山寨艺人,再到山寨手机,交流会上的第一个视频以“到处是A货,举目皆‘山寨’”这一“山寨版”诗句来形容山寨现象的“抬头不见低头见”。

两位嘉宾均表示,山寨文化的诞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代表着一种草根文化的延伸,而08年的经济危机更是给山寨产品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莫凡表示:“网络的互动性是很强的。如今,每个人都不单单是新闻的接收者,更是新闻的制造者,网络为草根文化的兴起提供了条件。”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早在两天前,便有很多同学在“纸上论坛”发表了自己对山寨文化、山寨产品和山寨现象的支持。其中,有人一一列举山寨种种优点,也有人俏皮地写道:“支持山寨,便宜又可爱”,甚至有人高调表白:“山寨山寨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当晚,包括嘉宾在内的大多数人都支持山寨文化。李晗打趣道:“大家每天看《新闻联播》看得都要睡觉了!”他表示,山寨文化有其新颖独特之处,能娱乐大众,给紧张的生活带来欢笑。

当现场播放山寨版春晚的部分节目时,李总的话得到了证实——北京华仁少林寺武术馆的和尚版《千手观音》、六岁小朋友打击乐器表演以及百变笑星李虎的相声,无一不吸引着现场同学,引来阵阵笑声和欢呼声。

当然,也不见得大家都喜欢山寨。反对的同学大多都把山寨和恶搞、盗版、仿造等贬义词语联系在一起——“世界变了,现在连胸部都可以仿,还有什么不能仿?”、“唉,国人最强是什么?我仿,我仿,我仿仿仿!”

有人持中立态度,表示:“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山寨低俗?山寨通俗!

“有人说山寨文化不好,模仿秀不好,因为都是草根文化,低俗。” 李晗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我在想,通俗和低俗之间该怎么去界定呢?很难界定的。山寨也是!”

“我们生活中不可能都是经典马克思主义!” 莫凡表示认同。

有同学表示,在当今社会,草根文化应该要有其发出声音的机会,山寨文化体现的正是草根文化对精英文化的抗争。

也有同学从法律道德的角度来审视山寨文化:“只要是不违反法律道德的话,有什么理由把它摒弃呢?”

山寨食品,难说爱你!

如今,市场上的山寨食品可谓是琳琅满目——三粮液、伊列酸酸乳、豪牛酸酸乳、旺子牛奶、雲碧、脉劫……而这些食品包装和知名品牌的商品包装都无比相近,消费者很容易被“浮云遮忘眼”,买后食用才发现口味不对。除了食品,药品、化妆品的山寨产品也数不胜数,如“斯大叔”、“SK-D”等。

对这种山寨现象,李晗嗤之以鼻:“这些根本就是伪劣产品。化妆品、医疗产品、食品是关系到人民人身安全的。我觉得,在这些方面,国家应该要坚决打击!我们应该坚决反对!”

怎么对山寨做一个总体的把握呢?李晗引用了邓小平在提倡改革开放时说的话:“窗户打开了,新鲜的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进来了……”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