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王海明我院谈儒家道德的现代价值

2009-04-15 14:34:58

“再过20多天就到‘五四新文化运动’90周年了,五四精神中否定儒家道德,但我还是要说,儒家精神比康德的思想还要深刻复杂,它是人类最伟大的理论,比万有引力定律还伟大。”4月13日晚,北京大学哲学教授王海明到我院作“五四精神之反思——儒家道德的现代价值”学术讲座。

王海明表示,儒家道德探讨的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质,即“什么是爱”,二是量,即“爱多少”。他认为爱是对快乐和利益的心理反应,并由大文豪雨果的妻子与好友罗伯的轶事、伯拉图的“每个人都有永生的渴望”以及费尔巴哈的“人会死,宗教永远不会灭亡”观点论及父母、子女之爱,推导出儒家道德中隐喻着“自爱多于爱他,为己多于为别人”的观点。

“一个国家最需要的是物理学家?伦理学家?政治学家?”他以提问的方式引出了关于自由的问题。“一个国家最缺的不是拿过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而是伦理学家,伦理学提倡优良道德,而自由就是最优良的道德,一个国家若没有自由,纵使有千千万万个具有拿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潜能的人,到头来一个也得不到。”他认为说到底,儒家所倡导的就是一种专制主义,这违反了自由、平等的社会原则。讲到激动处,他慷慨激昂道:“自由最有价值,不自由,毋宁死!”

提到自由为什么是社会治理的最高原则时,他认为,人本身的自我实现具有最高价值,亦即实现自我创新的潜能。原创性的实现是社会最高财富的源泉,“假若中国十三亿人口的创新潜能得以发挥,能把美国远远地甩在后面。”创新潜能与个人的个性实现是成正比的,但凡大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都极富个性。

在孟德斯鸠关于为什么中国两千年停滞不前的问题上,王海明认为,正是儒家专制主义所致。他认为五四文化运动中,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对儒家道德的否定是正确的,但并不全面,儒家道德的利他主义、道义论同样存在着问题。

谈到国家总体发展时,他指出有四个方面需要改善:一是政治的民主化;二是公正的市场经济的建设;三是提高对教育的认识;四是良化道德。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