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苍劲为我院师生作《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学习报告

2009-05-06 14:35:01

5月5日,综合楼303座无虚席,300多名形势与政策课的师生一同学习《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思教部主任刘苍劲作了“贯彻《纲要》与实现‘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的报告。

“本规划纲要是指导珠江三角洲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依据。”刘苍劲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纲要》的战略思想。他指出,“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是《纲要》的主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推进科学发展无法绕过、必须突破的关键问题;通过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地区发展,这是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总体思路和总体布局。

“《纲要》的主要着眼点在于提升与带动。”他分析说,提升与带动主要表现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刘苍劲围绕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珠三角和东西北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等方面,分析了《纲要》战略的必要性和现实性。同时,他认为,要实现“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的战略目标,必须通过加快转变珠三角的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推进珠三角的一体化来提升珠三角的战略地位,通过重大基础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区域合作与帮扶带动、城镇化与增长极培育带动等方面来促进东西北的发展。

刘苍劲还指出了实施《纲要》与“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的六个关键问题:第一,要加强各种衔接;第二,要继续推进“双转移”;第三,要培养敬业精神,强化全民创业;第四,要做好资源利用与土地空间的管制;第五,要抓紧实行与主体功能区划分相配套的政策;第六,要借鉴《珠三角的指导意见》。最后,他勉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结合《纲要》的发展目标,规划好个人的发展。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