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视台:开幕在即 委员拟提案推动融资租赁

2018-03-02 15:14:42
统战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后天(3日)开幕,目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已经抵达北京,他们准备了不少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鲁晓明建议,大力支持融资租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广东可以先行先试。

融资租赁比传统金融业更加贴近实体经济,一般涉及到供货商、出租方,即融资租赁企业,和承租方三方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表示,融资租赁能够部分替代银行金融产品,对实体企业产生支持,能产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举个例子,目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在于当订单数量庞大时,企业群体就容易面临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的困境,而解决这一困境,可以尝试融资租赁。

但是由于融资租赁是新兴金融工具,目前规模偏小、产品偏少。鲁晓明建议,一方面要加大融资租赁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很多融资租赁企业定位为信贷企业,通过土地、房产抵押、第三方担保来控制风险,与银行信贷相比,缺乏竞争优势。他建议支持行业协会牵头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鲁晓明说:“可以在本地发展基金中,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做引导,来引导这个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第二个,我们可以率先产业聚集区,扶持行业协会牵头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此外,还要完善行业制度,规范行业有序发展。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法律依据分散于《合同法》、《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等多个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缺乏规范统一的行业管理制度和行业发展配套制度,行业法律法规和相关配套政策均有待完善。

他建议,研究出台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门立法,明确行业准入、监管、会计、税收、物权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融资租赁企业监管体系。完善融资租赁相关登记公示制度、完善融资租赁相关抵质押制度,并建立融资租赁行业信用体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人才培养,助推行业稳健发展,据测算,目前我国融资租赁领域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近五万左右,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一个严重因素。

他认为,广东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在这方面先行先试。

鲁晓明说:“广东目前试点的土壤应该是非常好的,机器人产业在全国都是处于一个领先的水平,这些新的技术、设备,新的产业集聚区,特别适合于融资租赁的发展。像南沙这些地区、机器人聚集区,都可以通过融资租赁产业迅速做大做强。”

广州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特派记者谭盛婷在北京报道(链接:http://zzgs.ucbyun.gztv.com//web/newsDetail?id=62698&shar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谭盛婷 | 来源:广州电视台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