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 融合发展谋新局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融合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8-03-05 15:19:41

初春三月,来自创显科教、普兰控股等企业的高管与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退休教工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在广州校区综合楼408会议室齐聚一堂,共商人文与传播学院融合发展大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主持。

会上,院长马持节率先提出在“融合发展,人文日新”理念引领下,建立和运行学院治理新体系,实现学院由大而强的转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融入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战略定位,面向现代文化创意与传媒产业,以财经政法优势学科为背景,以新闻传播学、戏剧影视学为主体学科,以中国语言文学、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为支撑学科,构建对接现代文化创意与传媒产业的学科架构;整合相关力量,紧贴学校优势学科,将企业文化与伦理学术学位授权点办出水平和特色,为学校和学院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培育力量;依托相关学科平台资源,适度拓展基础研究领域。通过政产学研有效协同,聚合优势,集中力量,勠力同心,使学院显特色,上水平。

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就此次学院融合发展战略研讨会的背景、目的以及融合发展的必要性等作了说明,阐述了广东省新一轮博硕学位授权学科建设现状以及近年来本科专业调整状况,分析了学院5个一级学科12个专业(方向)的发展现状,并提出学院在学科、专业及产学研等方面开展融合发展的方向及途径等问题供参会人员思考讨论。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中发掘高等教育和学院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并提出学院以党建促发展的"一学二抓三促进"等思路与措施。

副院长麦思杰、张琼分别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对融合发展作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新闻系主任莫继严作为系主任代表发言,分享了新闻传播学科团结奋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培养人才、抢占学科高地的融合发展经验和体会。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为学院融合发展提出建议,就人文学院长期以来与创显科教的广泛深度合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尤其对校企融合共建党支部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拟在创新创业和成人教育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的良好愿望。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环节,研究生处处长苏武俊、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俊、教务处处长张军、科研处处长邓世豹、图书馆馆长杨晔,创显科教董事长张瑜、助理谭秋明;普蓝控股副总经理肖彤岭、广东高校教材研究中心副总编王永岭、广东文华在线总经理曹玉清等企业代表,退休教师涂争鸣、杨凌和学院参会师生等分成两组,为学院的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各职能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和退休教师等对学院新一届班子在新年新学期召开学院战略发展研讨会的做法给予肯定,认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学校迎评促建的关键之年召开此次会议,有助于启发全院师生共同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大势、学校与学院发展大事,有助于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凝聚力。尤其对学科专业多、覆盖面广的人文学院而言,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各职能部门领导还分别从自身所辖业务,为学院融合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关注和大力支持学院未来发展。

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通讯员:李璇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