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经济学院院长黄晓凤:以创新引领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3-26 19:48:30
十九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这不仅赋予了广东新的历史使命,更是为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走向共同繁荣、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指明了前进道路。
    新时代需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对外开放角度来看,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时代的发展,要求开放格局拓展与创新,在开放层次、开放领域、开放区域、开放模式、开放质量上都跟上时代的变化,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那么,新时代要求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开放新格局呢?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可以将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概括为以下五个主要方面:一是开放层次上,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二是开放区位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三是开放体制上,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四是开放领域上,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五是开放模式上,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总之,全面开放新格局就是要使开放体制更活、开放层次更高、开放区域更宽、开放模式更多、开放福利更大。
    广东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已成为我国崛起最快、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最强、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对外开放取得先发优势,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自1986年起,广东外贸总额和出口总额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外贸新业态增势良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效运行,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突出带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广东对外开放先发优势,为中国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提升了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能力。在国家发展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启航之际,广东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不仅突出了广东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在国家战略中的特殊意义,实际上也要求广东承担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创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改革、探索和试验责任,成为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的领跑者,将中国的对外开放推进到一个新水平,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蹊径,努力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科学指南,广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蹊径,承担起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首先,率先创新开放经济新体制,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率先构建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新规则,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为构建全球贸易投资新规提供可复制经验;其次,率先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融合共赢发展新模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创新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产业协同与产业联动升级机制,在更高层次上嵌入世界产业链条,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第三,率先创新具有高开放度、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等特征的新型国际贸易业态,推进外贸综合服务、离岸贸易、融资租赁、保税维修、总部经济、跨境电子商务等健康发展,打造全球贸易资源集聚枢纽;第四,率先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广东区位优势明显,拥有多个优良的深水港及创新引领的新产业集群,基础设施与投资环境优良,国际化程度高,具有率先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有利条件,应率先积极探索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开放新高地;第五,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粤港澳携手深化与世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经贸合作,深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培育利益共享的全球产业价值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经济高度开放、创新资源集聚、生活环境优质等特征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动力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南方日报》2018年3月26日刊载,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3/26/content_7711710.htm)

作者/通讯员:黄晓凤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