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出旧年的芬芳

2018-03-27 15:47:43
文艺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世间的每一个人都能从苏东坡的艺术里重新感受人生,而苏东坡也定然在后人的品读里,一遍遍重新活过。苏东坡,这位艺术伟人来到世界已近千年。摄制组历时十五个月,行程数万公里,追随东坡的足迹,汇集中外专家学者的目光,拍摄出这部纪录片。《苏东坡》打破了纪录片最常规的做法,没有以人物年谱为叙述方式,而是采取主题分集,以点带面,展现苏东坡的人生与成就。以苏东坡在黄州的历史转折为切入点,用四年关联一生,呈现时代和命运,历史与个人之间紧密关联。

这部历史纪录片也进行了历史重现,人物演绎的表现形式,甚至进行了室内拍摄场景陈设,还原了宋代的简约淡雅之美。搭建御史台监狱,东坡雪堂等重点场景,让观众直观感受历史氛围。还特意前往全国各地,取四季之景,让观众走进山水诗意画卷。与纪录片《园林》、《南宋》一样的是,都使用着以宋画作为基础的古画动画,赋予古老墨色以新的生命,再现了古韵悠然的风雅之宋。针对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如“河东狮吼”,精心设计手绘动画,使整部片子趣味盎然。

2000年《法国世界报》评选公元1000年至2000年千年英雄人物,全世界有凯撒大帝等12位千年英雄当选,苏东坡是中国唯一入选者。这部纪录片里,汇集了国内国外众多专家学者。叶嘉莹、周裕锴、艾朗诺、田晓菲、衣若芬、浅见洋二等人均有列席,并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这位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美食家的趣事,给受众们带来了更丰富、更本真也更形象的文化体验。

在主题音乐方面,作曲团队也堪称锦上添花。全部音乐以中国风乐器为主,配合管弦乐,创作出优雅,自由,悲伤,怡然等迷人乐章。作为一名以民为本的官员,苏东坡以超然的出世精神,做孤忠为民的入世事。他的人间情怀,对宋朝之后的士大夫精神,乃至今天的廉政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

最有情怀的是,这部纪录片每期的片名都取自苏东坡的词作,例如《一蓑烟雨》,便引自《定风波》中“一蓑烟雨任平生”。用诗作去展现苏东坡一生,可以说是跨越了千年风采去感受文豪之风了。看完这部纪录片后,不禁发出疑问:如果中国没有苏东坡,这个世界会有什么不一样?不仅会少了几道美食,几处风景,几个书帖,几个成语,成百上千首诗词名章,怕是会少了自我吧。毕竟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啊。

在这世上,有些美好的事物是可以逆生长的。如果枯树发芽,石头开花,一张纸页成为传奇,人们就会从那张古老的纸上,嗅出旧年的芬芳。

作者/通讯员:王萌 | 来源:15广播电视编导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