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敏:善教勤学,做有条不紊的时间管理者

2018-03-27 16:12:58

“源于课堂,挖掘兴趣。”这是张敏敏执教多年的态度,她始终坚信,只有走进学生内心,才能将课堂发挥到极致。带着这样的教学初衷,张敏敏不断挖掘学生的兴趣所在,在一次“简历指导”的课堂中,她找到了创新课堂的切入点:翻转课堂。

在第三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现场,张敏敏运用了“翻转课堂”模式,即学生先通过视频学习,再将课堂变成自由讨论天堂,讲授了“Customize(定制)Your English Resume and Application Letter”精彩的课程,从教学模式和定制战略两方面阐述如何定制英文简历。在场师生配合默契,共同完成了令人赞不绝口的一课。最终她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豁然贯通与时进,素位而行善从教

主持过《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拿下了“青年教师信息化新课堂”计划优秀项目称号的张敏敏,是学生眼中“把课堂变活”的有趣老师。不是枯燥乏味的照本宣科,而是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她不局限于“一心只读圣贤书”,将教材内容代入鲜活有趣的个人经历,注入热门时事话题,使它变得真实化生动化,为学生带来引人入胜的课程。

在被互联网笼罩下的21世纪,学生们似乎习惯了虚拟网络世界的沟通,于是张敏敏努力寻求更“接地气”的上课方式,通过由旧主题与新模式相结合的信息化教学课程,找到一种与“年轻一代”学生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在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中,我更渴望与学生相互学习,年轻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并不需要仰望老师。”张敏敏话语间的真挚与亲和,透露的不仅仅是为人师表的治学严谨之态,更是一份对学生毫无保留的传授。张老师的学生陈同学告诉记者,她对张老师最深刻的印象便是有责任心。课堂上,张敏敏不拘泥于教材,经常多渠道地挖掘各种方法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课后,每当有学生提出问题时,她总是特别耐心地为他们解惑。

谈及上课方式及习惯,张敏敏和陈同学都默契地说出了“语速快”。张敏敏说:“由于外语本身具有的灵活性和跳跃性,它缩小了说话者‘所思所言’的差距,而这产生的弊端就是加快了语速。”在很多学生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她也有意识地进行调整,让思维与表达尽量保持在同一个速度。正是张敏敏这样善于虚心接受意见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魅力,一次次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鲜活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也活跃了平淡无味的课堂。

进取之道凝其神,执于杏坛师亦友

学习外语的人是豁达的,在不断接触多元文化的同时,也逐渐培养了开放包容的心态。张敏敏感慨,外语是她性格转变不可或缺的因素。外语的“洪荒之力”将她从“内向”的小世界跨度到“外向”的新世界,跳跃而敏捷的思维令她缩小了“所想与所说”的差距,让她能够更加从容自信地在大众面前分享所思所想。谈及与“教师”一职结缘之因,她说“热爱”是她从教十余年积极上进的动力。

学生生涯的她和如今的我们一样,也曾面临过学习与社团的抉择,苦恼过学业的进步程度。好在她“严于律己,勤奋好学”,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学习英语的模式,日复一日地苦下功夫,在考研的道路上一路“过关斩将”。张敏敏在分享自身学习经验时,建议语言类的同学在学习中,要在坚持的基础上进行有效重复,踏实制定可行性计划,并妥善安排自身的大学生活,学会思考、学会选择、学会舍取。

在与她的谈话中,张敏敏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喜欢与学生接触的情感。回忆往事,她想起第一次踏上讲台就碰上的突发事件。当时有学生在课堂上晕倒了,是自告奋勇的两位学生及时帮助了束手无策的她。提起这件事,张敏敏不由感叹: “无关身处之位,学生的处事能力有时令人惊叹”。或许正是如此,这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从一开始便深知学生的真诚善良,之后更是“以心换心”地回馈学生。一位法学专业的学生甚至与张敏敏成了好朋友。在她考研、留学的道路上,张敏敏不仅在学业上为她提供有效可行的建议、亲力亲为地帮她搜寻论文资料,更是耐心地鼓励和支持她。谈到这里,张敏敏不禁感慨:“能在学生的重要关头分享自己的建议,真切地帮助到他们,是作为老师的荣幸。”

碎片管理知平衡,用志不分勤治学

在当今高压力、高速度、快节奏的情形下,张敏敏不仅能在治学之路制定有条不紊的规划,而且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也找到了契合的平衡点。迅速转化角色,妥当安排家人生活的同时,张敏敏通过独特灵活的方法——碎片化时间管理,为自己争取更多提升自我的时间与空间。

对比往昔,张敏敏总是感慨时间的宝贵。为人母之前的她,时间是一整块地为己所用,她经常可以按部就班地跟着自己的工作计划走,连贯地完成一个接一个的工作任务。而在为人母之后,完整的时间时常被打散,她就巧妙地采取碎片化的时间管理模式,利用小段式的时间完成自己的工作安排。张敏敏笑称:“在这种新型的工作模式下,从前那些觉得需要一大块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不会再过多犹豫,马上动手,立刻去做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拖延症也慢慢被治愈了。”

在基础授课之余,惜时如金的张敏敏将空闲时间投入学术文章的阅读和资料翻译中,旨在沉淀知识、提升自我。她紧随时代潮流发展,时刻关注科研领域的变化,希望将下阶段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学术科研层面;她勇于突破自我,为了进一步取得教研、学术的新成果,摒弃陈旧保守思想,系统地构建新蓝图,为往后的科学研究作了坚实的铺垫。

“不要过分着急人生的成与败,不要过分拥有攀比之气,成功是相对的,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踏踏实实地完成眼前的事情,不经意的每一份努力总会聚沙成塔,到达成功彼岸。”这是她自己的人生态度。

采访的最后,张敏敏诚挚地表达了对同学的期望与祝福,与大家共勉:“世界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而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是准时的。”

摄影:
作者/通讯员:许若楠 王曼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