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曾准谈 “个体崛起时代的创业生涯进化”

2018-03-28 10:28:52
创新创业

3月27日,善水大讲坛之“大学与成长”系列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以下简称“校区”)励学楼106教室举行。讲座由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我校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曾准主讲,近两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主持讲座。

曾准从个体崛起时代的特征、人格认知、生涯进化三个方面阐述了“个体崛起时代的创业生涯进化”。他介绍,人工智能、共享自由和表达自由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一方面,机械性的劳作逐渐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另一方面,在时代的背景下,人才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落后的人才势必会被淘汰。因此,我们不能仅满足于简单规划职业道路,而要改变思维,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成为“超级个体”,满足社会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曾准还以西游记师徒四人为例,介绍了支配型、影响型、分析型、稳定型四种性格的特点。他提醒同学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根据不同对象的性格特征处理人际关系,这样更容易获得成功。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不要过于害怕与他人发生价值观的冲突。

最后,曾准以高效能塔、内圣外王、生涯三阶段、善用时间这四个策略作为总结,希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我,发展自我,早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摄影:徐政杰
作者/通讯员:关锦颖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记者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