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嵌入式学科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2018-04-13 09:50:54

为更好地对接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需求,拓展服务形式,提高服务精准度,图书馆在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学科服务进院部”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学校知识中心的功能。

4月3日下午,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李蔚和学科馆员曾翠走进经济学院推广学科服务,30多位经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曾翠向师生们介绍了图书馆的咨询服务、课题检索、原文传递、资源推广、图书推荐以及代查收查引等“一站式”学科服务内容,并重点推荐师生们使用百链、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和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CALIS)的文献传递服务。两位老师还带来了图书馆编制的《数据库简介》,深受师生欢迎。

随后,EBSCO区域经理李坦作了题为“搜索商科最佳文献,EBSCO助您科研成功!——ASC&BSC & EconLit with Full Text”的报告,介绍了EBSCO丰富的学术资源,通过上机操作演示重点讲述了数据库的各种检索方法和使用技巧。李坦还精心准备了有奖问答,师生们踊跃参与。

4月10日下午,学科服务部在图书馆815会议室举办了“大数据助力学术科研之旅——CNKI助力科研讲座”专场培训活动。由中国知网广东培训学院刘娜高级培训讲师主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红丽、科研处副处长宋文静和研究生处副处长何晓聪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

培训围绕“CNKI引文数据库的使用”、“科研项目管理”、“CNKI小工具与使用技巧梳理——研学平台和全球学术快报平台”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作者、机构、期刊、基金、学科、地域、出版社等数据分析器得到相关比较分析数据,并配以可视化的图表和可供导出的相应数据;如何跟踪科研项目进展和高效利用CNKI平台整理科研信息,以供相关科研管理部门和人员使用,辅助科研决策工作。

活动中,经济学院师生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对图书馆的学科资源与服务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一致认为“学科服务进院部”系列活动对他们获取科研信息资源以及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提升了他们的科研和工作效率。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曾翠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