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2018-04-13 11:09:46
理论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必须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改革的主攻方向和重大任务。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哪里?答案就是紧紧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推出精准有力、务实管用的举措,奋力开创广东深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广东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深化科技创新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不畅问题突出,科研成果封闭自我循环比较严重。深化科技创新改革,广东要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把我省打造成海内外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建立高质量发展要素支撑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和保障体系,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转变政府职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以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只有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政府职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才能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要把改革突破点推向离市场最近的地方,以“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整体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切实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再创营商环境广东新优势。同时,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既要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职责配置,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毗邻港澳是广东的独特优势,深化与港澳合作始终是广东扩大开放的“重头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体制对接和制度创新是核心。广东一方面要坚持开放合作,推动主要合作区域和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网络化空间格局,携手港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另一方面要注重“两个大局”,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推动外经贸战略转型,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最突出的短板。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发展差距,必须以主体功能区配套制度改革为抓手,完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城乡统筹发展要坚持城乡一体,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人才、科技等资源向农村流动,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区域协调发展要立足全省一盘棋,围绕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精准化的人口、财政、投资、产业、用地等发展政策,支撑各区域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

广东社会结构复杂多元,社会治理难度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以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只有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把基层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把广东打造成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让全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时序更替,改革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迈上新征程,全省上下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推动实现各项改革任务梯次接续、前后衔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使南粤儿女共享新时代的幸福和荣光!(南方日报评论员)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于会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