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三维解读

2018-04-19 09:19:52
思政

春光明媚木棉红,南粤大地舞东风。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广东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是继去年对广东工作“四三二”重要批示后的又一声春雷,是新时代对广东的新呼唤,也是历史赋予广东的新使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立足战略高度,顺应人民期待,契合广东实际,把握时代潮流,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广东各项工作的总纲,为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一是从时代向度上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人民持之以恒的亲切关怀、对广东发展一以贯之的高度关注和更高要求。从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并赋予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使命,到2014年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字勉励广东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走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之路;从2017年4月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来到广东团参加审议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每逢广东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广东发展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指导意见。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每一份新成绩,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指导。“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广东工作“四三二”重要批示既一脉相承又加以深化,是对广东工作与时俱进、开创新局的更高要求。

二是从思想维度上辩证统一、层层递进,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看,这一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广东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对全国下一步改革发展也具有重要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蕴含着从部分到整体、从个性到共性、从应然到实然的深刻辩证法思想。“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思想体系。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保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之间有机联系、辩证统一,集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运用,为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了新的内涵,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

三是从实践维度上有的放矢、针对性强,生动揭示了新时代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长久之策。广东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这一关口的出路就在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破解当前广东在转型变革攻坚时期遇到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广东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站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犹如强劲的东风吹拂南粤大地,为转型升级发展中的广东注入了一股更为强劲的动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是广东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促使广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着眼长远,广东不仅要保持发展速度、规模优势和总量第一,更要彰显发展模式的示范性、发展质量的领先性、全面开放的引领性和治理格局的优越性。南粤大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使思想先导成为有科学理论指引的先导,使实干兴粤的行动成为有工作指南的行动。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