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深:知行合一,做一名合格的“导师”

2018-04-19 09:24:44


马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实现者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北京实现者社会系统工程研究院首席文化系统工程专家,国家高级文化创意师。 
“做一名合格的导师”,这是马深多年坚持的教学理念。“导”的繁体字“導”由“道”和“寸”构成。“道”者,宇宙、人生、社会之真理;“寸”引申为规范、程序。按照人类对教育系统形成的规范,运用科学程序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领悟与实现宇宙、人生和社会的真理,乃“导师”之真义。

“讲好课是教师的天职”

晚上8点,带着对马深老师的敬慕与好奇,记者如约来到图书馆。马深老师刚结束每两周一期的“实现者论坛”读书会,便与记者来到六楼的庭院。谈及获得“最佳授课教师”称号,马深笑着说:“讲课,并且讲好课,是教师的天职。”

在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上,马深认为教师的职责是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优秀乃至卓越的人才。为了教好学生,教师必须要做科学研究。但科研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科研也不能只是为了自己成名成家的个人利益考虑,更应该为学生成长成才考虑。在实践中,马深秉承着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在研究哲学、科学、技术、工程的同时,坚守教师的本位,以新的科研成果带给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

马深讲课亦庄亦谐,课堂风趣充实。马深的学生朱同学表示,马深老师讲课普通话非常标准,声音洪亮且富有磁性,逻辑也非常严谨,还会插入生动的例子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在民法课堂上,他融合历史、经济、政治和文学的知识,不仅以最新的科研成果带给学生前沿的知识,还鼓励学生关注智能科学的研究。马深还提出“模型/原型实时切换”的教学方法,即在讲述抽象的概念时,将其切换至所对应的社会生活原型。例如,在课堂上用小游戏“抢凳子”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民法的平等原则”,这让许多学生大呼“太过瘾了”。

此外,马深还让课堂成为学生学习成果的“校验场”。在法律论辩课上,马深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模拟法庭的实操演练,要求学生正装出席并在有限时间内以精炼的语言、严谨的逻辑,将具有法律依据的观点清晰、精准地表达出来。模拟法庭上还设置观察员,观察员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每一方的庭审表现,记录每一方的庭审失误及不足之处。演讲的发声技巧、结构化的思维、简明扼要的表达和条理清晰的逻辑融入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模拟法庭中。马深坚持展现极致的法庭体验这一理念也通过模拟法庭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位又一位学生。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谈及对学生的影响,马深说,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不仅注重对知识的传授,也重视对学生人格的培养,要像父亲对孩子一样终身负责。吴同学深感在马深的课堂上受益匪浅,“马深老师曾给我们讲授大学生人生系统工程的理念和方法,这让我学会了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工程科学规划人生。在课堂上,马深老师教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以什么思维方式、什么角度切入一个问题,应该如何扩展自己的知识,应该如何探索我们的人生,这对我们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马深谈到,成功的人生系统包含了体、智、德三元结构的良性发展。他说,对“体”的要求是注重身体健康;对“智”的要求是建立一个T型的知识结构,这个知识结构包含了精深专业知识和广博知识;对“德”的要求是处理好人生中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摒弃以自我为中心,学会上善若水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马深称老师对学生性格上的塑造影响很大,出于为学生服务的使命感,他在每一堂课上都把知识的传授和对学生心灵的启发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在体、智、德上全面发展。马深提到,在他心中,成功不是以世俗意义上的标准来评判的,他认为成功的标准是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和一份踏踏实实并能够让自己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工作。马深希望他的学生以后走上社会,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通过正当的途径去获取自己想要的结果。平凡地生活,伟大地活着。

在课堂之余,马深还注重和学生的交流,对于没有主动找老师交流的学生,他会特别关注。马深告诉记者,有些同学不擅于跟老师交流,甚至有些胆怯,他们更需要帮助。老师不能以自己的好恶判断学生的优劣,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马深在生活中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马爸爸”。朱同学说:“马深老师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李同学分享了马深老师对他的影响:“马深老师的风骨自不必说,回想起马深老师的人品和学品,仍然认为他是我的榜样。马深老师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教会我们什么叫‘平等’。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生活中,他一直平等对待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个成长中的年轻人。当我们没有弄明白一个问题时,他不会挖苦我们,也不会嘲笑我们,而是和我们共同探索,把我们扶上他的肩膀眺望远方。当我们对这个社会还一无所知时,他鼓励我们去看更大的世界。马深老师可能已经忘了我的名字,但他是在我三观逐渐成熟的阶段实实在在影响了我、助我成长、予我收获的老师。”

鼓励学生成为“学霸”

大学是培养学生独立性人格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学生进入社会前最后的系统性学习平台。“学习、学习、学习;读书、读书、读书,重要的事情说六遍。学习,不一定非得在教室里,也不是只有看书才是学习,要培养自己随时随地都能广泛学习的良好习惯。” 马深认为“学霸”不是传统意义上考试拿高分的学生,而是具有精深专业知识和广博知识的“知识人”,他鼓励学生通过广泛的学习,持续增加自己知识数据库的容量,通过综合集成,形成钱学森院士所说的“大成智慧”,为国家和人类未来的持续进化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马深还强调知识管理对于成为“学霸”的重要性。知识管理就是给自己建立一个有系统、带框架的、信息管理有序的“大脑”,并且不断地进行系统更新,辅助自己更好地内化知识。“为什么有许多同学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适应工作,因为你无法和用人单位的需求相对接,不能马上生产出用人单位需要的高端的物质、精神产品。因此,我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会检索、收集、存储各种各样的知识,对知识进行科学的分类,并将其内化,形成自己的框架,用于未来。”

在谈及学生们利用智能工具学习的看法,马深认为,我们应该合理利用手机、社交软件,让手机、社交软件等智能工具成为生活、学习上使用的工具,而非被它们所控制。他鼓励学生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看人类最新的科学技术信息,了解最前沿的人类文明成果。同时,他针对法学专业强调了法学生利用智能化工具学习案件、法规检索、大数据分析、可视化的重要性。

法学院同学们表示,马深老师对于学习的重视让他们受益颇多。李同学说:“马深老师在大一的民法课上经常鼓励我们在大学里面要做一个‘学霸’,多读书多学习,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增强适应社会需求的本领。这督促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王同学也说:“在我们刚刚踏进大学时,马深老师便和我们强调,真正的‘知识人’是具有自由思想、独立人格,且具有批判思维的人,这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一个很好的引导和启蒙。”

摄影:
作者/通讯员:方玉莹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