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音致远,悦享人生

2018-04-19 09:35:35

有音乐的地方,就有梦想;有一颗爱音乐的心,就不会寂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或多或少地接触音乐,学习音乐。我们身边也一定有这样的音乐“大咖”,他们沿着艺术的阶梯,一路拾级而上;他们披荆斩棘,渴望以旋律唱响人生。

因乐而起,敢于追逐

曾在舍歌挑战大赛中一举夺得亚军的Double W组合,由人文声乐队的成员梁善雯和陈锦雯组成。舞台上的她们光芒四射,不仅仅是因为歌唱得好,更是因为她们追逐音乐的勇气与决心。

梁善雯追逐音乐的历程,起源于父亲的歌声。她说:“我爸爸很喜欢唱歌,虽然唱的是80年代的老歌,但依旧很动听。因为爸爸喜欢音乐,家里购买了音响设备,他很喜欢在家里唱歌。”就这样,在父亲的影响下,善雯也慢慢喜欢上唱歌,喜欢用音乐表达自己。

因为热爱唱歌,想把音乐的美妙带给更多的人,梁善雯小学四年级时就参加了虎门镇的青少年艺术大赛,当时的她没有经验,很快就被刷下来了。之后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合唱比赛,在繁忙的高三依旧报名参加了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怎料却遭到班主任的强烈反对,甚至因此打电话给善雯的父母。善雯说她当时十分着急,哭着给父母打电话说自己真的很想参加,父母二话不说就同意了。遗憾的是,因为没有经过专业指导,唱功不够,最终她无缘决赛。即便如此,善雯也从来没有放弃这一爱好。正是因为她对音乐的不断追逐,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而父母的支持也让她更加坚定地去唱歌。

她的搭档陈锦雯也十分喜欢唱歌。锦雯说:“每首歌都有自己的灵魂,当深入了解以后就会发现每首歌都很有味道。从一开始的单纯喜欢,到现在变成一种习惯,音乐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一种信念。”锦雯也参加过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但由于准备不够充分,最终与奖项无缘。即使失败,善雯和锦雯仍旧乐观地表示,这些过程帮助她们慢慢积累了经验,逐渐进步,最终在舍歌大赛上勇夺亚军。

两人坦言,她们之前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都是加入人文声乐队之后才开始系统性的练习。善雯说:“我们的例训挺独特的。师兄师姐规定一种歌曲类型,我们自己找歌,然后例训的时候唱,师兄师姐进行点评,提出建议。有时我们还会合唱,由此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这种方式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可以教会我们怎么用气,怎么有感情地演绎一首歌曲。”

善雯和锦雯都表示她们其实并不想做歌星,只是单纯地想一直唱下去,希望继续享受追逐音乐带给她们的快乐,也让自己的歌声给别人带来快乐。

因乐而发,力于坚持

追逐音乐的勇气值得我们欣赏,坚持追逐音乐、努力浇灌梦想的认真与执念也令我们感叹。

地理与旅游学院的苏雪华同学,是bandlive乐队的成员之一。她表示,接触音乐以来,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我是上大学进入bandlive后才开始学贝斯的。刚开始练贝斯的时候确实感到很痛苦,因为贝斯的弦比吉他粗很多,弹起来要很用力,而且手指轮弹的时候很容易起水泡,那时候我经常痛到吃饭的时候筷子都抓不稳。”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训练,因为她“把音乐当做是一种感情的表达方式,感觉音乐是一种世界语言。”她说:“我可以用它表达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别人都能听得到,而且不会有语言障碍”。音乐,一方面调节着她的情绪,使她的生活得到放松、得到快乐,一方面又帮助她塑造了能吃苦的性格。

“小提琴王子”方正雄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13级汉语言文学1班,在小提琴演奏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多年拉小提琴的经历,让他与音乐早已融为一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长期的枯燥练习,终于使方正雄拉得一手好琴。方正雄表示,因为小提琴,他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变。作为广州市小天使交响乐团的一员,他于2015年随团去俄罗斯访问演出。在莫斯科剧院里,当演奏结束后,全场听众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底下坐着的都是外国人,他们发自内心的掌声激发了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小提琴陪伴方正雄度过了十几年的时光,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一部分。他说,因为学习小提琴,他对待任何事情都能泰然处之,能以愉快而平静的心态对待生活,形成对任何事情都保持绅士风度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因为学习小提琴,他懂得了做事情要坚持。这是学习小提琴给他带来的影响和领悟。

因乐而行,旨于传学

任翾是我校《戏剧与戏曲鉴赏》课程的授课老师兼校合唱团指导老师,她对音乐有着独到的见解。如今,她致力于把音乐知识传授给学生,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美。

任翾一直很热爱合唱,她说:“合唱非常吸引我的是,它是一个大家都可以参与的音乐活动。或许一个人唱歌并不能唱得特别好,但可以跟大家合作,彼此配合修正我们的声音,共同努力把歌的美表现出来,这就是我对合唱抱有热忱的原因。”

对任翾来说,合唱团就是她的另一个家。每当毕业季,她的朋友圈总是被合唱团刷屏;逢年过节,她也会号召同学们去她家包饺子,一同欢聚。“合唱团里的同学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即使是毕业离开校园了,也没有使这种亲密中断。我想,这种情分是金钱、物质都无法匹敌的。”

谈到《戏剧与戏曲鉴赏》是选修课中的热门课程,任翾说:“同学们喜欢我的课,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本身追求自由又给予学生自由的老师,我喜欢带领大家自由发散地思考。”任翾小时候,家里文化氛围特别好,她常跟父母一起读书、看电视,尤其喜欢看戏剧戏曲的节目。“童年的经历带给我不可磨灭的影响,潜移默化地塑造了我在戏剧戏曲方面的兴趣。”

任翾说:“当今社会对戏剧戏曲的需求,可以追溯到历史、宗教、信仰中去。所以我在戏剧戏曲鉴赏课上,很多时候都是从哲学文化的角度切入,让同学们觉得更有意思。因为课程只有八周,同学们或许感到很不过瘾,所以我准备了一个庞大的资料库,好让同学们按需所取。”

喜爱音乐的任翾,在传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于她而言,音乐不仅仅是一种兴趣,更是带她走向另一种人生境界的介质。正如任翾所说:“音乐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取向,塑造了生活的终极目标。它帮助我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使我们在精神上达到觉醒的状态,坚守自我,不随波逐流。”音乐并不仅仅是生活的点缀。伴随着旋律,我们敢于追逐、力于坚持,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自身的升华。伴随着旋律,我们乘着音符起飞,谱写人生的乐章。

摄影:
作者/通讯员:古倩婷 谭艳灵 袁梦 黄振伦 陆倚明 陈泽香 钟乐琪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