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

2018-04-19 09:43:14

一身疲惫,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的我终于赶到了家。稍作休息,第二天便和爸爸直奔医院——我的奶奶,一个劳累了一生的老人,她住院了。

去年奶奶在我们家养了大半年身子,在中秋过后身子终于感觉舒畅了些,便回了家乡。今年还没放寒假,奶奶又再次因为病重来到我们这边看病。来到医院,熟悉的消毒水的气味扑鼻而来,想起妈妈和我说奶奶初到时手没有力气,连筷子都抓不牢,我的内心瞬间充满焦虑。我竭力控制自己的呼吸与脚步,怕惊扰了医院里的病人们,更怕让爸爸看出我的焦虑。

走进病房里,似是开了暖气,又或是因为消失几日的太阳今日终于露了脸,房里暖暖的,让人感到心安。奶奶躺在床上眯着眼,爷爷靠在椅子上也眯着眼睛,满是疲惫。因为奶奶一直以来都依赖爷爷,这几天爷爷为了照顾奶奶,睡觉也不敢睡得太沉。当我和爸爸来到病房里,即使是尽力放轻了脚步,爷爷也是立刻张开了他的眼,见是我们,松了口气,和我们闲聊几句,奶奶便醒了。

我坐在床沿,手里握着奶奶的手。以往奶奶虽然身体虚弱,但是她总是会用尽全力握着我的手,表达她对我的关心。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相约玩了一整天,回家后奶奶就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她一整天都感到心绪不宁,时刻担忧着我的安危,使我又恼又感动。今日再握奶奶的手,却无多少力气,我的心突然收紧,心疼着望着奶奶。以前我问奶奶她小时候都会玩些什么,她告诉我从她能做事开始,便帮家里务农,因为在家里排行第一,照顾弟弟妹妹也是常事。从小的艰苦生活让她现在仍舍不得享受,一直勤勤恳恳。望着曾经肩挑重担,如今虚弱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我真为奶奶感到心疼。奶奶现在说话不仅无力而且有些许口齿不清,附身倾听的我有时也听不清奶奶的话,而这时,爷爷总能帮我们传话。就像妈妈们总能听懂自己孩子的呀呀细语一样,爷爷也总能听懂如今已有些口齿不清的奶奶的话。我忽然被爷爷奶奶之间的相濡以沫而感动。

过了一个多星期,奶奶出院在我们家休养。因为奶奶手脚不利索,各种药吃多少也糊里糊涂,爷爷便总是为奶奶倒好热水,分好药物,提醒奶奶吃药。记忆中爷爷很爱运动,散步走上三四个小时也不成问题,在家也偶尔会做做健身操,身体便比奶奶要硬朗许多。自从奶奶病倒,奶奶对爷爷的依赖就更强了,爷爷因此也没再出门散步。一日,我和姐姐见爷爷百无聊赖地站在天台,便想和他一起出去走走。爷爷一听,兴奋地笑了,脸也因此涨得通红,说道:“我是真的想出去走走,但是呀,你们奶奶现在需要人照顾,我要在这里照顾她,要是她找我却找不到,恐怕会急得哭哩。”我一听,想着平时爷爷虽然口头上一直说奶奶哪里做得不好,但是内心里也盛着温柔,不禁感动不已。我常常想,再没有什么比一起走到白头更让人幸福的事了。

今日,爷爷又一手牵着奶奶的手,一手提着小木椅走到天台去看日落。余晖下,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人站着,一人坐着,虽是无言,却像在跟我诉说着一个故事,在他们背后偷望着的我,不禁湿了眼眶。感动我的,或许便是这人间的温情吧。

作者/通讯员:陈泽香 | 来源:16级编辑出版1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