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独立思考

2018-04-19 09:47:03
文艺

这大概是一个想来没什么用处,但是认真想起来又很有意思的命题。

当你抹去任何功利的色彩去完成一件纯粹是自己感兴趣或者心血来潮的事情的时候,不必为了应付长辈和老师而交差,不必再去计较在竞赛中得到第一名还是第二名会对自己完美的履历产生什么影响,感觉将是完全不同,十分美好的。

坦白说,以前从未怎么细想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一直都是小心翼翼地按着大众的步调来走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别人说东我便说东,别人说西我便说西。日久天长下来,我发现自己似乎变成了一个无趣枯燥的人。看完一部电影,我可以明确指出自己喜爱的情节,但再也难以往深处去讲,唯有慌慌忙忙地跑到豆瓣上去看高水准的影评,粗略浏览一遍之后,心生欣慰地叹出一句:“哎呀,好巧呀,我也是这么想的。”

然后,便再没有然后了。

这无疑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并且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我不愿意费丝毫力气去思考,去各种媒介平台上看完别人通过个体思考得出来的结论后,觉得自己也能讲得水平不会相差太多的话语,于是继续懒得思考。然而,事实上是,我看不出优秀影视作品多处隐秘的伏笔指向哪一个终点的谜底,暗讽着什么样的社会现实,为何种主义而发声;我讲不出任何令人眼前一亮而带有个人鲜明旗帜的时评观点;我听不出也想象不出那首歌曲背后隐藏着的故事与情思。

在此,笔者并未苛求每个人都要修炼到很高的思想水平境界,把人生中的种种事物都参悟个透,而是鼓励大家去独立思考,去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这是因为,不是所有的题目都会有一个标准答案,不是所有的难题都会有老师教你怎么去解决。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大时代,我们欠缺的不是参考大众的观点,我们欠缺的是在点开百度搜索之前,去阅读知名微信公众号点评之前,先过问一遍自己:“我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独立思考是一个过程,或漫长,或简短,最终的结果到底是什么,谁深刻谁肤浅,谁对得多一点,谁错得更离谱,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中心点。中心点,在于你已经进行了一番的独立思考与论证,完成了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不受外界的任何干扰——而它早就成为了你的闪光点,成为了你与平庸之人的区分点。平庸之人在还没进行独立思考之时,便大多屈于他人的观点。反之,当你我尝试着去调换这个顺序,掌握了独立思考的精髓,那么你我虽可能终于平凡之士,但永不为平庸之人。

没错,我们所处的社会充满着戾气,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虚拟互联网上都不缺乏键盘侠、跟风者的踪影。另一方面,我们所处的社会还被涂满了功利色彩,不管是做什么事情,都要斤斤计较着到底有用还是没用,有多大的用处,有多长远的用处。什么大部分人都认同的东西肯定是对的,好的。什么看起来没有用,跟赚大钱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用不着去想,想了也是浪费时间,看别人总结的、放在网上的就可以了。

这类型可怕的想法实在太多了,这种可悲的平庸之人也实在太多了。笔者作为一介平凡学子,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变现状。然就算心怀迷茫与不安,也愿意抓紧手中的笔,以纸笔作为有形的武器,以思想作为无形的浓墨,写下本文,哪怕换得一人觉悟,便也心满意足。

作者/通讯员:蒋加慧 | 来源:17级新闻1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