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爱故我在》

2018-04-19 09:48:52
文艺

“也许孤独是爱的最意味深长的赠品,受此赠礼的人从此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的孤独的灵魂和深藏于他们之中的深邃的爱,从而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珍贵的精神世界。”这是周国平在《我爱故我在》第一辑爱与孤独中的开篇语,只需一眼,便引起了我的共鸣。

爱、孤独、婚姻、两性关系,是整本书的中心点,似分割于不同的章节中,但相互是联系的。最喜欢爱与孤独这部分的描述,许是年龄在作祟,在这个仍相信爱情的时候,在拥有时下青年爱放纵、强调自我的时代特征却也倍感孤独的时候,在这个一无所有却也是最具无限可能的时候,总是会有种种困惑、深思,《我爱故我在》在某种程度上给予了我精神上的回复。

无论是爱、孤独、婚姻、还是两性关系,都存在自身的悖论。正如哲学家桑塔耶那所言:“爱情的十分之九是由爱人自己造成的,十分之一才靠那被爱的对象。”如何延长一见钟情的荷尔蒙分泌期,幻想是必不可少的。如今的人追星,某些人甚至把偶像当成自己的爱人,何尝不是与周国平所言的基于幻想的爱情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这不是真正纯粹意义上的爱情,而是只属于一方的爱情,但是又有谁规定了爱情一定是两个人的事情呢,用十分之九的幻想塑造了另一方,在一点点的浅层接触与认识中,凭借表象与冰山一角的了解,用幻想打造完美的另一半,独自感受爱情的喜怒哀怨。

然而,基于幻想的爱情太脆弱。时间久了,总会被冰山露出的另外不同于幻想中的轮廓所击倒,又或者因幻想得不到回应身心俱疲,这也就是所谓的爱情的悖论。幻想的爱情太平庸,现实的不足虽然或许在你的容忍范围内,但绝不可能塑造出完美的爱情。也许你会问,真正的幸福是否不可能?我始终相信有一种真实能不断激起幻想,有一种幻想能不断转化为真实。更相信,幸福的爱情是一种能不断激起幻想,又不断地被自身所激起的幻想所改造的真实。这也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它让你看到矛盾,看到不完美,却依然让你对美好抱有期待,这种期待不是来自于无知,而是分析事物间的矛盾与联系后的理智性期待,因而更显得珍贵。

孤独亦然,爱与孤独其实是双生花。用周国平的话来说,一个人对孤独的体验与他对爱的体验是成正比的,孤独的深度大致决定了他的爱的容量。不过首先我们要区分孤独、寂寞还有无聊这几个概念。无聊时需要消遣;寂寞时需要共情;而孤独时,人需要的是理解。

所谓灵魂伴侣,也不过是在孤独的某刻能理解你。但这片刻的理解,已然十分难得。有人终其一生也找不到慰藉其孤独者,它跟真正的爱情一样是矛盾的。因为孤独,我们努力寻求另一孤独者得到理解,但是此孤独与彼孤独是一样的吗?两个孤独者在一起便能化解孤独了吗?答案不言而喻。但是孤独绝非悲剧性产物,相反,学会享受孤独的人正是真正懂爱的人。孤独源于爱,无爱的人绝不会孤独。这样的孤独,也许也是上帝的赐予,不能享受孤独的人如何理解另一个灵魂的孤独呢,又如何收获真正的爱呢。

至于婚姻、两性关系大约也逃不出这个怪圈,矛盾得很,在此我便不展开论述了,相信每一个读这本书的人,都能有自己的一份收获。

作者/通讯员:潘思宇 | 来源:15级法学1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