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非遗进高校”文化沙龙

2018-05-15 16:04:26
教学科研

5月11日晚,人文与传播学院学术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系列五月文化沙龙活动 “广宁玉雕三人行”在三水校区图书馆怀之书院举行,沙龙活动主题为民间玉雕的文化信仰与时代性。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学鸿、广东省级玉雕大师董健章和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等为同学们展示他们的作品与技艺,分享创作思想和人生感悟。

黄学鸿提出,勤读国学经典,研习技艺,用心观察、记录日常生活、敏于思考,持之以恒十数年,是成长的基础。积极参与技艺传承与人才培养,配合政府开展民间文化保护研究,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社会担当。

董健章分享自己的艺术思想和乡土情怀,阐述一个民间艺人对“乡愁”理解。他认为,民间艺人虽然不懂多少理论,但坚持以作品说话,不是要盲目跟着市场走,而是要有主见,走在时代前面。

林强剖析广宁玉雕文化的结构,揭示广宁玉雕发展的内在规律。他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新的文化生态环境在形成,民间传统艺术文化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密切关联性,民艺始终是根植在民间生活,为人民服务,反映民众的思想和情感。对乡土民俗民艺的研究要走进田野,融入他者世界,感同身受,把民间事象放在文化生态的宏观视域中审视,才能揭示事象发展的内在规律。

本次沙龙吸引了人文学院25支学生科研项目团队代表参与交流。学生们认为,把非遗传承人引进高校学术殿堂,有效拉近书斋与田野的距离,为学术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架设了便桥。

作者/通讯员:林强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