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林泽娜:

跳出舒适圈,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8-05-21 09:50:08

5月3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其中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98名,我校金融学院2014级国际金融1班的林泽娜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大学四年,林泽娜收获满满。她获“广东省优秀团干部”、“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院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第14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其中参加北辰青年商学院,被授予商学院“终身大趴”。她还作为广州公益组织支点义教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图书募捐活动并下乡义教23天,在帮助他人中提升自我人格境界。她乐于奉献,感恩生活,不断挑战自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始于责任,乐于奉献

一直以来,林泽娜都积极担任着学生干部,曾当过学习委员、班长,还当过多年的团支书。说到初中第一次参选团支书,她说自己是年级第一批入团的,虽然当时还不太了解团支书这个职务,懵懵懂懂就去竞选了,但很幸运地被选上了。

林泽娜认为当学生干部就是要会组织同学,了解同学的情况,在老师和同学之间做好沟通工作。当然,有时工作难免会有不被理解或者不被支持的时候。对此,她表示第一时间做好沟通是最重要的。首先要听一听同学为什么不认同自己的做法,然后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了解他们是怎么想的。在听取他人的建议后,再考虑需不需要调整自己的工作,怎么调整。如果他们不理解自己的做法,要耐心地和他们解释。

对于长期以来的学生干部工作,她说道:“可能是从小学就一直担任班干部的原因,习惯了与班级紧密联系在一起,很依赖也很享受那种归属感。看到自己班级的同学们能很开心地一起玩、一起奋斗,就会有满满的自豪感,所以我很乐意为同学们、为这个集体做些什么。”

无畏无惧,勇往直前

林泽娜不仅在班级生活中表现活跃,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实习。她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等多个比赛的奖项,还多次组织团队参与广财创势代创业计划书比赛等校级比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还完成了北辰青年的第一期由我YES GO商学院全部课程、参加美国AIA友邦保险公司(香港)的实习项目……

这些在她的人生规划里都是她对未来的探索。她表示在这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不少挫败。每个比赛总会有不如意的地方,但在这些磨练当中,自己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策划能力不断提高,也得到全面认识自己的机会。她觉得很少人一开始就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既然不知道,那就多去尝试和思考,不要活在自己的舒适圈,可以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比赛和活动,发展自己的爱好,在空闲的时候多看书,让自己不断学习和成长。

对她来说,在参赛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合理规划时间。她坚持做好每一天的规划,甚至细致到每一分钟。如果当天的计划有变就在这上面继续修改,这使她能更好地利用时间、进行自我约束。

每次比赛后她都会进行总结和反思。她说她怕会忘记这些经历所带给她的经验和启发。每年她也会回顾过去的一年,然后把一年内所做的主要事件记录下来,这些经历和心路历程都使她更明确未来的目标,让她知道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并指引自己如何走得更高更远。

感恩生活,用心去爱

除了参加比赛,林泽娜还热衷于参与志愿者活动,并曾在2014-2015年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寒招、马拉松比赛、关爱老人送温暖、下乡义教……在众多志愿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但凡有招募志愿者的活动,她都会去参加。虽然下乡支教环境不如目前生活的环境,但是她依然愿意前往,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去帮助那里的人。支教短短的几十天或许真的不能改变很多,但无论是对于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还是对于林泽娜来说,这些都能让他们看见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林泽娜说,在为别人提供帮助带去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实现自我增值,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从志愿者活动中悟出的很多道理,同样也被她应用到生活中。她说,参加志愿活动让她更感恩生活,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知道有更多人可能比她更难过,这些都让她能更坚毅地面对日后的每一次挑战。

享受生活,挑战自我

生活不应该是日复一日的学习,还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林泽娜参加了学院的舞队。每周她都至少会花上两个晚上的时间去练舞,平时训练时间都是从晚上6点半直到10点半。而临近舞蹈大赛和啦啦操比赛的时候,她的练习时间甚至会更长。

对她来说,跳舞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是跳舞让她感到十分放松。她说,只要有舞蹈,有音乐,就能让她精力充沛,活力十足。她的不懈努力和团队的紧密配合最终也收获硕果——她所在的团队先后获得了校啦啦操比赛团体冠军和亚军、校舞蹈大赛冠军。

除此以外,她还经常去攀岩,也曾参加花都马拉松欢乐跑等挑战性颇强的运动。她说,运动都源于自己的兴趣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就比如攀岩,虽然每次爬到一半后都是靠毅力撑过来的,但是结束后真的很享受那种竭尽全力的感觉,这样也可以不断地锻炼自己的毅力和意志力。

大学生活快要结束了,林泽娜想和大家分享一段话:“大学是一个探索的阶段,以后也很难有这么难得的四年青春来任意挥洒。要利用这四年去探索、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许不一定能找到答案,但是你一定会离答案更近一步。”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坤山 谭翠雯 叶秋淘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