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他们是广财大最帅的人

2018-05-21 09:56:36

如果没有做下这个决定,陈琪雯或许和许多普通大学生一样,每天关心上什么课,头疼老师刚布置的作业,谢兵也许在为找实习的事情奔波,房贤辉也还在专心创业。

一封入伍通知书,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许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段军旅经历,会为他们今后的人生带来如此大的变化。

两年的军旅生活,他们拥有了独一无二的成长经历。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缘定军旅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陈琪雯虽无法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一颗军人梦的种子便已埋在她的心里,开始生根发芽。由于高考分数不够未能上军校,但直爽坦率的她始终向往军营的生活,渴望练就坚韧的品质。当得知国家鼓励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消息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每个男孩心中都有着一个军人梦,谢兵也不例外。从少年时看《士兵突击》的那刻起,他就对军营充满了憧憬。许三多从他父亲口中的“龟儿子”成了“兵王许三多”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他。大三时,谢兵觉得自己在进入社会之前,还必须再经历一番锤炼,有如一柄利器出炉前必须要经过淬火这道工序,军营正是最能锻炼人的大熔炉,于是参军便成了他不二的选择。

房贤辉决定参军的理由有些与众不同。大一大二在佛山三水校区的两年,房贤辉一直在做创业项目,他的团队以高执行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因为不懂管理,房贤辉逐渐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曾准老师的KAB培训课上,一句“现代企业的管理都源于部队”,燃起了他心中的参军梦。“我决定放下一切去部队好好学习和感悟”,房贤辉笑着说。

房贤辉的参军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因为创业期间常常熬夜的原因,房贤辉三次体检不过,“心里很着急,想着再不过就超龄了,好险最后一次通过了”,就这样,房贤辉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从军之路。

初入军营

尽管有了心理准备,刚入军营时陈琪雯还是吃尽了苦头。新兵连的时候,三公里是痛苦而又必不可少的环节。很多战士都会有“新兵脚”,由于训练强度大,水肿的、崴伤的都有。陈琪雯军绿色的被子慢慢变黄了,沾着汗水和灰尘,还有红花油味。特别是应急演练,装背囊卡时间,让陈琪雯感到非常紧张。

问起在部队里最难的是什么,她说最难的还是约束。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在部队里,不是“不该做什么”,而是“能做什么”。陈琪雯说,在部队里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上级交代的事,这种处处受约束的生活,对于二十出头的女孩子来说是挺难熬的。

谢兵对此也深有同感,“一开始来到军营很多人都是不习惯的,比如你上个厕所都必须向班长报告,只有班长同意以后你才可以去”。一次夜间紧急集合,谢兵所在的班因为住顶楼在下楼的时候被堵住了,导致没有按时到达集合地点。军队里有句话叫“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全连的人都因此被罚蹲了一个晚上。平时练蹲姿的时候,有时蹲得太久有的战友都蹲哭了。头顶板砖、手夹扑克牌练军姿更是家常便饭。谢兵回忆说:“那个晚上,每一秒的痛苦都是以几何倍数增长的。当时我们的班长告诉我们,现在吃的这些苦,以后回忆起来都会觉得是笔巨大的财富,现在终于理解了。”

在部队中,房贤辉严格要求自己,向最出色的战友靠拢,在特战集训中曾经练到住院。但他说训练的苦只是身体的锻炼过程,当问到觉得在军队里最苦的是什么时,他说,“是思想上的苦,两年的时间里要守住内心,坚持做重复枯燥的事情”。他的箴言是“少说话,多做事”,守住内心,把工作、训练做得一次比一次好。

营中之乐

在房贤辉看来,两年的军旅生活,他不仅收获了强壮的身体,坚强的意志,还收获了宝贵的战友情。“我有个好兄弟是打架打来的”,房贤辉笑着回忆道,他叫周新凯,在一次训练中,房贤辉体能训练后韧带拉伤了,一瘸一拐回到寝室时,被这位战友嘲笑,“我当时就来气,动手打了起来,结果现在成了联系最多感情最深的兄弟。”

房贤辉通过集训成了集训营的军械员兼文书,“管枪是大事,决不能马虎”,房贤辉通过摸索,掌握了一套自己管枪的方法,“事情只有用心做才能做好。”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房贤辉在工作时乐在其中,常常忘记了时间,“我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睡,每天都很开心,所以不觉得累。”到现在他依然记得军械库当时的密码,里面的每个角落、细节,在这个过程中房贤辉悟到了很多管理方法,对现在的创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部队里的生活虽然苦,但也有很多快乐。谈及在部队里最开心的事,陈琪雯笑盈盈地说:“当然是遇到我的战友们啊。”她说,有一次因为偷吃了巧克力,所有女兵被班长喊到坝子里一圈一圈地罚跑,边跑边唱军歌,没有任何人抱怨,反倒是欢快的军歌回荡在空旷的营区里。这些女孩子的笑声与歌声是军旅生活里最艳丽的一抹色彩。

重返校园

经历了两年难忘的部队生活后,陈琪雯、谢兵、房贤辉都重返广财,继续大学生活。陈琪雯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有了很强的自制力。学习的时候,能很好地抵制来自手机、电脑、购物的诱惑,平时想要放下的时候也能干脆利落地放下。而且也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不过回校之后,在新的班级里学习,比身边同学年长了两岁,陈琪雯在学习上也落下了挺多。她表示会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跟上大家。

谢兵觉得,他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他的意志力,以及让他拥有了克服所有困难的信心,“原本觉得做不到的事情,却在一个命令的要求下都可以做到。”现在离开了军营,遇到很多困难,都不会再害怕,只要想想军队里那么多困难都可以克服,就觉得这些不算什么。

退伍回来后,房贤辉再次开始做创业项目,他和团队着手策划运营了蜂创校园快递服务中心,运用在军队里学到的知识技能,不断优化项目。房贤辉在部队里待人极好,现在退伍以后,战友们都和房贤辉保持着联系,有空时便聚在一起。他认为战友情,是超越亲情、爱情、友情的第四种感情,用语言难以描述,唯有亲身经历者才能明白。

摄影:
作者/通讯员:叶咏 张苏楠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