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可及却又难以触及

2018-05-21 10:05:29
文艺

时间,是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是它却时时刻刻都在生活中。

时间流逝,它在自然里留下了踪迹。

南方的冬天和北方的不太一样。一趟飞机,时间不长便来到了北方。北方的冬天,很难见到树叶和草丛堆,到处都是冰雪覆盖。厚厚的积雪将路面覆盖,人们很难出行,于是便选择在有着暖气的室内呆着。用东北人的话说,便是在家里唠唠嗑,嗑嗑瓜子。北方冬天的白天很短,黑夜较长。北方的人们,在晚上九点或十点左右,便会上床睡觉,一觉便到第二天早晨。他们没有南方人的夜生活,于是,无论是早上或是晚上,时间总是一会儿就过去了。

一转眼便是春节,这个小长假,人们大都在 家里忙碌。购置年货,打扫卫生,准备一道丰盛的年夜饭。全家聚在一起,打开电视机,看看今年的春晚会有什么新花样,但发现那道陪伴了无数辈中国人的年夜饭——— 春晚,办的不如从前,或许这就是时间所带来的吧。大年夜一过完,之后的几天便是不停的走亲访友,探望一下年迈的老人,与许久未见的朋友喝上一小杯,与稚气未脱的小朋友玩耍……

“您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呀”“想当年,我们……现在不一样咯”“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没有这些东西可玩呢”无论是在聊天或是玩耍,总是离不开时间,并且慢慢地发现,自己似乎已被时间丢下……

立春又来了,春风吹拂大地,冰雪融化,那 些在冬天里光秃秃地树枝,又冒出了绿芽。待到大树长满茂盛的绿叶时,已是盛夏。无论是南方或北方,夏天总会有几场暴雨,那一场又一场的大雨,噼里啪啦地下着,那滴答滴答的雨声,总会让人忘记了时间,于是那一场秋雨也来了……待到树叶落尽,冬天又来到了。

自然的时间转变,人们的肉眼可见。可想到,时光里,也总会有着自己的印记?小时候,多么希望时间能过的快点,这样自己就能够长大,可以看见不一样的世界;青年时期,时而怀念过去,不想那么快的成长,却又时而愿自己能够再长大成熟一点,这样就能老练地处理那些理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到了老年,人就沉浸在自己那些美好的回忆里,总是想着当初的那青葱岁月……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门前老树长新芽院儿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悄然改变,而我们或许还没来得及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再来一次畅聊;没来得及看过祖国的大好河山啊,世界的五彩缤纷;还没好好看看心爱的人眼睛就花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时间就在指缝间流走,它是虚的,无法用手抓住。但是我们能用心,用心去留意时间飞过时留下的痕迹,用心去规划着自己的时间,用心去完成规划。时间流逝的速度不变,但是我们用了心便能感知它,就会有充实感,日子便不再是飞逝而过,每一天都会是美好且不留遗憾的。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想说:“时间,请你慢点走。”

作者/通讯员:17级酒店管理 谢漫彤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