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皇后大道东·罗大佑

2018-05-21 10:10:15
文艺

罗大佑的一首《皇后大道东》像一种瘾盘踞在我心里。

初见皇后大道,是坐在双层巴士的上层靠窗位置,小雨,刚冒着雨看正在修整星光大道的维多利亚港,心里某个地方正被这种现代化悄悄击碎,哗啦哗啦掉了一地的感动,就马不停蹄跳上了开往太平山顶的巴士,就这样与皇后大道有了无意的相遇。

我喜欢听罗大佑,从超级市民到鹿港小镇,他写的每一个地方都似乎散发着“罗大佑式”的魅力。第一次听他是源于小学学的歌曲东方之珠,不记得小小年纪在那间课室怎样唱出“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这么温暖痴缠的感情,只记得我记住了这个有点沧桑却有诉不尽的迷人的声音。

我忍住想要掉下来的眼泪,贪婪地想一览这个在歌里带给我无边无尽遐想的街道。“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涌”,巴士毫无意外停在皇后大道中等红绿灯,下面有一辆典型的港式红色的士,司机没有被塞在这里的烦躁,而是安安静静看着车窗外的雨,仿佛知道有更美的东西的前面等着他一样。街上有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撑着一把黑色的伞,慢吞吞经过那个大大方方写着“皇后大道中”的牌子,一瞬间时间仿佛静止,多少年前,罗大佑是不是也像他一样,慢悠悠流失在这个带给他数不清的疑惑的道路,只是他不是穿着属于这里的西装,而是与这里格格不入的陈旧格子衣和拖沓的牛仔裤,背着一个吉他左顾右盼。

我忍不住要下车感受这里的一切。无暇理会散落在我头发的细雨,我被道路中间的黄色标志吸引,每一次的红绿灯切换,人流都是如蚂蚁般的浪潮,他们不理会踩的是或黄还是或白的标志,前面才是他们要追逐的东西。早已不是罗大佑那时跨世纪而引发他对这个地方的人民的思索,而我却有着和他一样对自己未卜的前途的疑惑,人来人往,似乎找不到一个着落点,害怕错过的就或许是苦苦寻觅的。

戴上耳机,熟悉的旋律流进了我的脑袋,他就是在这里写出这首脍炙人口的《皇后大道东》。我心里更多的是释然了,尽管带着深深的疑惑,但总是在前进不是吗?“会有铁路城巴也会有的士,但是路线可能要问问何事。”而现在,不用任何理由都可以坐着喜欢的双层巴士在这里晃悠着,甚至不用为着是何种目的,漫无目的的转悠才更容易与这里行色匆匆的人错开——— 我是那么不一样,我和他们不一样。我相信罗大佑也是最后能抛离这个边缘感,不然这首歌的旋律恐怕不会这么欢快,甚至可以听出一种超然的戏谑。

夜晚逼近,再不动身我恐怕要错过太平山顶的夜景了,我已经走过这片当初罗大佑创作时走过的路,尽管有着和他当时不怎么重复但也有交集的心情,至少我对这首歌和他有了属于自己的理解。无论别人给你怎样的感觉,总归是自己去真正体会来的感觉最自我,也最本我,这也是当初象征着叛逆其实骨子里文艺的罗大佑对我最大的影响。

作者/通讯员:14级编辑出版 黄荣秀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