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校区五党支部举行联组学习活动

2018-05-28 14:22:39
思政

5月22日下午,佛山三水校区(以下简称“校区”)后勤保卫和医务党支部、教务教技党支部、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党支部、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主题,开展党支部联组理论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校区后勤保卫医务所党支部书记方彤彤主持学习活动并传达了《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党委中心组及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精神。

佛山三水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佛山三水校区党委委员柳国斌作了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修正案》的辅导报告。他指出,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全体公民各项权利的宣言书,认真学习宪法是作为学生的基本要求,更是作为党员同志的基本要求,大家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他强调,宪法是国家法治建设的核心,具有统率全国法律体系的功能,能够为其他各个部门法提供立法原则,从而发挥成为部门法立法依据的功能。因此,在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中,贯彻依法治国首先是坚持依宪法立法、依宪法治国,国家法制的统一需要依靠强有力的宪法来保障实施。

柳国斌指出,为了体现宪法的权威性,保持宪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多数国家对宪法的制定和修改都规定了不同于普通立法的特定程序。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完成了宪法修改的重大历史任务,实现了我国宪法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主要体现在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规定等方面。

摄影:
作者/通讯员:安全审计员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