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草药酷炫展示!广东财经大学郭梓豪的毕业设计被买了

2018-06-01 21:04:42
毕业

五月初,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业设计展上人潮涌动。此次的活动主题是“城里城外”,共展出了5个专业284名学生的作品。当天活动现场,身着正装的年轻男孩郭梓豪正在向围观的师生介绍自己展厅的毕业设计项目。原来,他的毕业设计项目已经被江门一家企业买了!


用新技术激活年轻人对传统的想象

想把新技术融入到传统文化中去,是广东财经大学展示设计一班的毕业生郭梓豪一直想做的事。“我觉得现代年轻人太少关注传统文化的内容了,作为一个艺术专业的学生,我觉得凭借自己所长去解决这个问题,是件责无旁贷的事情。”

在学校的合作项目中,他了解到,江门一家大型中草药企业需要进行展厅的升级改造工作,于是他决定主动向学校请缨,把这个项目设为自己的毕业设计项目。

“既然是对展厅进行升级改造,当然必须跑去现场,进行勘测调研,才能对症下药。”说起这场毕业设计,让郭梓豪印象最深的就是反反复复的实地调研。

郭梓豪发现,原来的中草药展厅形式单一而互动少、传统的讲解模式满足不了参观者的参观需求。而且,展厅地面上的文字简介也太复杂繁琐,总的来说,中草药展厅功能分区不合理,展示手段太落后。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展示都提不起兴趣,展示的技术手段太落伍是个很大的原因。”

那么,怎样才能让传统文化的展示变得又酷又炫,让年轻人爱看?郭梓豪确立了主要的改造方向,即保留传统中草药的展示主题,大胆采用多种新媒体技术,与观众产生互动。

“我们设计了六大主题,每个主题展厅都会以中草药元素作为展厅间的设计联系,但每个厅又会有自己的独特功能和想要表达的特殊内容。”比如主厅就运用了“流动瀑布”的效果,当参观者驻足站立时,流动的瀑布会根据人的走动进行互动,参观者能够感受到一种流水所赋予的灵感和美感,设计者用数字艺术将切实存在的自然物质转变为了一种情感表达。

毕业设计更应该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设计,绝非天马行空般不实际的想象。——郭梓豪

毕业设计是解决问题而非空中搭楼

对于这次的毕业设计,郭梓豪认为,怎么把触控、互动等新技术技术运用在整个中草药文化的传播中,才是他思考的重点和难点。“新技术当然可以很炫,可如果不能突出中医药的内容,那么再炫酷的技术都是没有意义的。”他举例说,比如互动投影这项技术,在不少多媒体展厅中都有所使用,但很多情况下,参观者看完之后,对看到的技术本身有印象,对看到的内容却印象不深。他坦言,在参观各类文化展厅的时候,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抓住参观者的眼球,如何才能集中参观者分散的注意力,这些问题不解决,光做技术革新没有意义。

“比如我所设计的中草药厅,就是要用新技术,让每个走进来观赏的人都能记住中草药的名字。当人们触碰展厅自动台的时候,对应的中草药的展示球就会快速移动到参观者面前,不同的中草药显示不同的含义和功效,植物元素的文化内涵就凸显出来了。”

在郭梓豪看来,毕业设计更应该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设计,绝非天马行空般不实际的想象。“企业有这个需求,我们就应该对应它的需求来做设计,凭借自己所学,做出他们想要的效果。”据他介绍,他的毕业设计历时半年,整个设计内容在今年2月已基本完成。策划案很快得到了企业的赞同,目前设计方案正在施工中,大概在今年8月,这个中草药展馆就会在江门市新会区建成。

(南方都市报6月1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60182902.html?wxuid=ogVRcdAPBOdNK-sUKPO4j3GlnYuk&wxsalt=bf3205&wxOauth=1)

摄影:
作者/通讯员:尹来 董晓妍 琚逸瑾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