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广东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06-05 15:15:15
教学科研

6月2日,“广东省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暨广东财经大学现代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总结会”在我校实验楼现代外语实验中心举行。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以及教指委委员、本科高校外语学院负责人近四十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杜承铭、教务处处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致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木河、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大英部主任和骨干教师参会。

大会上半场在实验楼309同声传译室进行,听取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首席专家刘建达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的主旨发言,我校日语老师和翻译系学生现场演示了同步翻译。刘建达介绍了教育部新近颁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情况,论述了该量表对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影响和机遇,并提出了围绕该量表开展科研和教研合作的思路。陈冬纯作题为“在现代教育技术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教师发展的创新建设”的发言,分析了新时代和新技术对大学英语和外语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通过创设“虚拟学习空间”和“虚拟教研室”,构建“外语教学新生态”。

大会的下半场在实验楼现代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的3d情景实验室进行。专家们首先参观了实验室,接着由外国语学院老师张敏敏演示其利用3d情景设计《商务英语洽谈》课程的经验,分享其在我校工商管理创新实验班尝试虚拟仿真教学模式的研究成果。最后,专家们进一步体验了3d情景技术的使用并围绕“实验室建设”、“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及“教师发展”等专题开展了研讨。

会后,专家们对我校现代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给予肯定。大家认为,该中心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的大平台,教师可以在该平台开展“创课”、“合作教研”,能够催生一系列适应新时期需要的特色英语课程。大家表示,可以依托该平台,在全省开展课程资源、教师教研以及课题等方面的共享合作和研发。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薇薇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