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

2018-06-12 15:22:15
文艺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感觉上仿佛窗外的夜色……”深夜,塞上耳机,那气势磅礴的旋律、引人深思的歌词加上林俊杰温柔动人的声线,碰撞出一种奇妙的火花,透过电磁波缓缓地流进我的耳朵,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

《不为谁而作的歌》是林俊杰首张实验专辑《和自己对话》中的作品。这首歌的演奏,林俊杰选择了新加坡的海滨艺术中心音乐厅,将“人头录音”设备空运到了现场,并与近40个人的弦乐团同步录制,歌曲气势磅礴、真挚动人,也因为采用“人头录音”技术,戴上耳机,有如置身浩大的音乐厅,四面环绕的音乐宛若林俊杰正在台上演唱。初听时,我震撼于曲风的大气,从编曲到旋律到歌词,让人宛如置身于宇宙星辰,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似在安抚着浮躁的心灵,林俊杰温暖的嗓音让你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认真的倾听着他讲述着一个个故事,关于他,关于你,关于我,关于我们每一个人……

而我了解到这首歌的真正意义,是在观看了歌曲的MV之后。MV的最开始,是一段访谈。当黄子佼问及林俊杰生命中最感谢的人和事时,林俊杰思索片刻后,坦言最感谢的是自己生命中的无名者。黄子佼开玩笑:“太多了?要不要写成表格?”林俊杰跟着笑起来,最后却眼神坚定地说:“嗯,我写歌。”

他说,这是一首致敬无名者的歌。

于是,MV的主角,就是那些伟大的无名者。MV的主体讲述的,就是关于一个个陌生人的故事。其中,孕妇临产、校园霸凌、众人抬车和失意女孩这四个故事均有字幕作为旁白。孕妇临产时,捂着肚子上了公交车,她身旁的陌生人小心地搀扶着她,走上车时,孕妇最终因支撑不住剧痛临产,公交车上的陌生人都自发地围上来施救,最终母子平安。此时屏幕上出现了一句旁白:孩子一定长得就像你们这么美。这句话大概就是孕妇的内心独白,看着孕妇苍白的脸庞,却能感受到她嘴角的幸福和内心由衷的感激;一名学生受到校园霸凌,被陌生人解救,此时屏幕上浮现几行字:“你们来救我,但你们是谁,看起来像天使……”此外,MV的后半部分还有追包贼和轮椅老人两个故事,追包贼这一紧张震撼的画面配合着音乐,追逐的紧张感与紧凑的鼓点相呼应,逐渐把歌曲的情绪推向高潮;而轮椅老人的部分刚刚结束高潮,耐心细致的安宁感又与舒缓的钢琴相结合,让人感到心安。看着MV中一幕幕出现的关于陌生人帮助困难者的感人画面,心头不禁涌上一股暖意,在感动的同时,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命中是否也曾出现过这样伟大的无名者?

“梦为努力浇了水,爱在背后往前推,当我抬起头才发觉,我是不是忘了谁。”是谁在你迷路的时候帮助你找到回家的路;是谁在下雨天时遮住你头顶的雨滴使你不被淋湿;是谁在公交车上为身体不适的你让过座;又是谁无意间的一句鼓励让丧失了希望的你重振旗鼓,坚持对梦想的追逐……伴随着歌曲的旋律,我的脑海中不断放映着一幕幕画面,似浮光掠影,那些曾帮助过我的陌生人,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不记得他们的模样,脑海里只残存着一个个模糊的身影,但每当想起时,却又充满感动和感激,原来他们早已在我记忆中远去,却从未在我心里缺席。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平凡又伟大的无名英雄:他们或许是抗震救灾的军人;或许是赴汤蹈火救人的消防员;或许是见义勇为的路人;或许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又或许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这些平凡又伟大的无名者,他们用自己的善意,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让这个社会的脉搏始终跳动着温暖的节奏。

“累到整夜不能睡,夜色哪里都是美,一定有个人他躲过避过闪过瞒过,他是谁,他是谁,他是谁……”

歌曲的最后,一直在追问“他是谁”,这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提问和追寻:那些伟大的无名者,他是谁,他在哪?其实,这些伟大的无名者,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或许你一辈子只见过他一次,但他却给了你最有力的帮助。这些无名者,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可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平凡的人。他们是无名英雄,正义和善良就是他们的代名词。

摘下耳机,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歌曲带给我的思考和能量,太多太多……正如有新闻媒体评论:这是一个关注时事并对世界充满爱的音乐人,写的一首充满人文情怀的歌。的确,只有常怀感恩之心,对世界充满大爱的人才会写出如此大气磅礴,发人深省的歌曲啊!我们常常被这个世界的恶意蒙蔽了双眼,放大了世界的险恶和人性的冷漠,以至于在受到一点委屈和挫折时就大声抱怨,变得充满戾气。然而,你是否还记得“人之初,性本善”的古训?当你受到别人的帮助时,是否发自内心地道一声谢谢,还是把别人的善意当作理所当然?当他人有困难时,你又是否曾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人间存在温情,但善意需要被放大和传递,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是那平凡又伟大的无名者,受人帮助的同时又帮助他人,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充满着爱和正能量。

那些平凡而伟大的无名者,就如星辰大海,他们似光、似水,他们的存在诠释着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希望,而我们,就是那璀璨星空的一颗星星,那汪洋大海的一滴水珠,渺小的力量汇聚成伟大的大自然。常怀感恩与善良之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那平凡又伟大的无名者。

正如MV最后林俊杰说的一段话:“生者互助,宇宙最渺小的一个神,正巧和那个最伟大的同名,他们叫‘谢谢’。”

伟大的无名者,我向你致敬。

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

作者/通讯员:16级人力资源1班 陈佳漫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