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就梦想,拼搏收获成长

———我校创业园学生创业故事

2018-06-13 09:34:45
广财学子

在广东财经大学有一个地方,在那里,创业梦得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那里,鼓励创新与尝试,包容成功与失败,那就是——创业园。一位位有志青年在此奋斗,努力将梦想孵化。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诠释青春,更用致力于服务他人的心温暖着大家。

做行动上的巨人

张嘉富,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轻年文刻的市场部经理。

“我的性格就不喜欢太安分,看到别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会想,自己来做会不会比别人做得要好。”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嘉富这样来描述自己的性格,也许正是因为他拥有比常人更加活跃的思维和勇于挑战的想法,才促使他走上创业这条路。

张嘉富一直对创业特别感兴趣,在高三时就已经有和朋友讨论创业的相关想法,甚至确定了发展的具体方向。进入广财后,他便不再只满足于想象,他要真真正正地创业一番。他先是因为一个巧合加入了创业协会,后与其他同学一起参与了学校三水创业园区的竞标。他说,当时参与竞标的初衷是想有一个店面来进行线下实体的项目操作,除了能获取少许的经济利益也能有一个团队聚餐的场所。

梦想与现实便在这一次竞标活动中发生了碰撞。由于团队提出的项目欠缺层次,不具竞争力,最终未能竞标成功,这让张嘉富备受打击。但是,他不想因为一次的失败就关闭自己的创业梦。到了大一下学期,他及其团队总结了上一次的经验,对之前的项目进行了革新——率先提出了在校内引进3D打印机技术的概念,希望推动文创产品与3D打印技术的融合,还早早地与相关的公司取得了联系。这一先进而富有创新的理念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轻年文刻经过一年的准备、完善,终于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创业园的一席之位。2017年5月中标,9月入驻,轻年文刻就这样开始生根发芽,张嘉富创业的想法也变成了现实。

张嘉富说,光是怀揣着一个青涩的创业梦,并不能带来任何的改变。只有将“想”和“做”高度结合起来,在“做”的路上勇于克服重重阻隔,做行动上的巨人,才能让创业梦展开翅膀,在青春的天空中翱翔。

跌跌撞撞中前行

叶梓萱,16级法学院,V-sharp正装租借店的现任负责人。

叶梓萱最初跟着师兄师姐参加店铺位置的商业竞标,根据校方提供的关键词写出三四十页的策划书;后来成为负责人,主动去找新的进货商家,一步步制定店铺的发展战略。这期间,她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她在大一时负责策划“最美正装照”的推广活动,由于活动本身吸引力有限加上宣传的时机不对,未能成功引起大家的兴趣,最后以失败告终。后来她吸取教训,采取了集赞送网茶的做法,顺利提高了知名度,在新生中打开了市场。“当你熟悉这个店铺之后,就会慢慢开始懂得一些规律,比如什么时候推出活动”,她略带自豪地说道。正是因为慢慢摸索出方法,关注V-sharp正装租借店公众号人数的数量也逐渐由两位数变到了三位数,到如今的四位数。

V-sharp正装租借店是我校创业园项目之一,现已运营三年时间,并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营体系。看着店铺发展到今天有了更好的成绩,这一切都是叶梓萱被招进来时未曾料想到的。“只有你自己真正去想,去做了……才会慢慢开始感觉这是属于你自己的店铺。”她刚开始接手V-sharp时,并没有被之前店里定好的规则制度完全限定住,“因为当时整个团队仍在磨合阶段,不论是制定衣服的价格,还是一些规章制度,大家都容易发生矛盾。发生矛盾了,就要不断的沟通与调整,一路上跌跌撞撞的,才有了现在的默契。”

叶梓萱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坦言道:“要想创业,第一就要多去向别人学习,敢于去问为什么,甚至要和别的团队合作,不要总是抱有竞争的心理。第二就是要放胆去做,不要想着成功,也不要急功近利,相反地要思考自己的特长是什么,能为这个项目作出怎样的贡献。第三是要脚踏实地,要对自己有信心,组建好自己的团队,把自己的根基打稳才能去扩展。”叶梓萱既沿着师兄师姐开辟的路走下去,又开创出了属于自己与自己的团队要走下去的路。传承与改变逐渐融合,推动着这家凝结几届人心血的店继续走下去。

很快,为了给新的项目进驻创业园进行新一轮的孵化,V-sharp即将退出市场,叶梓萱深感遗憾又表示理解“毕竟我们运营了这么久,体系已相当成熟了,是时候该走出校园了。”离开了创业园这座象牙塔,他们将在社会中经历更多的考验与挑战。

把握团队的力量

冯泽权,15级创业教育学院,NI自设计团队的创始人之一。

就在2016年8月,我校广州校区创业园219室,NI自设计团队成立了工作室。发展至今,他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般商家更倾向来图定制而忽略了对专业设计有需求的客户人群,NI自设计团队则致力于通过设计将内容产品化,再根据不同场景与目标消费群体之间建立持久的链接。“我们将校园场景不断细分,并针对其刚需,创造真正的价值,赢得高中生的信赖,从而辐射到其他校园场景的文化衫产品”,冯泽权又随即补充道:“这样不断整合优化设计、生产、销售渠道资源,就形成了以上游优质胚衣、中游先锋设计师和下游数码印制及终端校园合伙人为轴线的‘纵向一体化’运营模式。”当被问及2017年的营业额和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时,他还卖了个关子,表示去年的营业额为210万,今年还会多很多,至于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暂时不做公布。

由刚开始的客服人手不够、生产效率不高到现在形成了六名核心成员、七名实习生、二十二名兼职设计师的团队,冯泽权深谙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能力再怎么强,他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唯有组成团队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把项目做得更大。而为了进一步地凝聚一个团队和调动成员的积极性,他偏向于从两个方面来实施,分别是有共同的愿景,合理的薪酬体系和晋升机制。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把握团队的力量,让凝聚力发挥到极致,NI自设计团队就在招贤纳士,培养成员归属感的途中不断壮大。

在学校创业园这片梦想孵化地,每一位有心人都学到了很多。可以说,同学们与创业园早已形成了一种相辅相成的良好关系。创业园为同学们提供了优美的环境,配置了优质的资源,营造了优良的氛围;同学们也为创业园带来了青春的气息,点亮了智慧的光芒,汇聚了众人的力量。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创业人才在我校创业园诞生。

摄影:
作者/通讯员:蒋加慧 何星汝 李思登 赖思睿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