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精神 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2018-06-13 09:39:57
思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总结工作求真务实,描绘蓝图催人奋进,是一个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报告,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宣言书。报告总结成就振奋人心,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报告主题鲜明突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报告确立的目标催人奋进,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份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就是其中的需要之一,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是我们中国大学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作为高校,应要认真思考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如何去满足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期待,如何用优质的教育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如何让教育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需要更好的教育,老百姓需要更好的大学。高校要站在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牢基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新跨越。

一、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拥护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这是办好我国教育的优势和保证。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教育工作的总要求。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高校党委肩负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紧紧围绕“双一流”和“双高”目标,认真贯彻“双一流”和“双高”标准,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

二、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坚定党的信仰

首先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高校一定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自觉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夯实课程育人“主渠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促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高校的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要及时进课堂,中央的决策要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要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要认真完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和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建设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遵守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政治纪律是高校首要的纪律,高校严明政治纪律,必须把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在教学与科研领域,所谓自由是对真理的认识与探究,是对知识的有效传播和对文化的有效传承,而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不能脱离党的领导。纪律规范和约束教学、科研等实践活动的自由范畴,在纪律约束下的教学和科研实践才能真正开花结果,不断发展进步,使纪律在新的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高校形象,使高校成为最讲政治纪律、最守政治规矩的地方,让高校教师自觉做党的形象代言人、党的主张发言人、党的政策宣传人;教育引导学生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与高校纪律,自觉把党性锻炼贯穿于高校生活的各个环节,体现在高校学习的全过程。要严格按照《高校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工作的意见》和学校章程办学,从严治校,从严施教,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建立健全涵盖高校各方面工作、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高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从严治校提供制度保障。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贯彻党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在论述教育事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内涵十分丰富,对高校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如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让学生享有更优质的教育;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对青年工作和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这一切要求我们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要有新谋划、新举措、新作为。

十九大报告给教育工作的任务是全面精准的。就广东而言,我们清醒看到,新时代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对教育事业提出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高质的教育有更强烈、更迫切的期盼。落实这样的要求和期盼,包括广东财大在内的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责无旁贷!

目前,我校正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过去主要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外延式发展,现努力转向以质量和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走重质量、强特色、上层次和上水平的新路子。质量是发展的生命线,质量决定生存。要全面提高以育人为核心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科建设质量、科研和社会服务质量、人才队伍质量、管理服务质量等学校各方面建设发展的质量。特色是核心竞争力,特色决定学校地位和兴衰。我们要紧扣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与生俱来的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度匹配的传统优势,以特色强优势,以特色求发展,进一步彰显“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打造学科建设品牌特色,力求我校教育内涵发展有新突破。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立足学校干实事,脚踏实地再创佳绩,毫不动摇、不打折扣地贯彻好执行好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沉下心,扑下身,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决心,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高校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发展阶段续写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通讯员:校长 于海峰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