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是思想之母 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2018-06-13 09:41:59
思政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任何科学理论的提出都同特定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现实要求相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征程中,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创造性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其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我国发展进入新历史方位的政治宣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为民宗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为统一全党意志、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思想旗帜;是举旗定向、谋划全局,指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

其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丰富新发展和新贡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新丰富和新发展。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鲜经验的生动总结和精华凝练。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新论断和新部署、新主张和新定位、新理念和新方略,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最鲜活的理论成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向一个新境界,进一步发展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诸如提出并破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在党的十九大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后“两个十五年”发展阶段的新部署,都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理论。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都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更加坚实,实践内容更加丰富,未来前景更加广阔,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创造和实践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和自觉。

其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受住了重大现实的考验和实践发展的检验,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体现了理论的科学性、思想体系的科学性、思维方法的科学性,更重要的是经受了重大现实的考验和实践发展的检验。一方面,这一全新的指导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并将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它理论成果一起共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这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党实现长治久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另一方面,作为顺应了党的伟大事业要求和人民愿望期待的最新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逻辑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逻辑的统一、国际格局外部环境变化与中国自身发展内在要求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亿万人民群众期待和愿望的统一,对于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其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国际秩序新调整、国际局势新变化的历史背景下创立的,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顺应了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发生重大变化和国际环境秩序出现重大调整的时代历史变化。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正是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场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一系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中国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和自主探索,没有照抄照搬西方的发展模式。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是以社会主义为底色、以中国特色为标志、以现代化强国为目标的发展道路。当前,世界风云变幻、中国风景独好,走中国道路使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力量得以彰显、中国元素得以呈现、中国时间得以出现,正是最生动最形象的事实说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选择和中国方案。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维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意味着经济体量和军事实力的壮大,还包含精神文化、价值观等软实力的增强。探寻中国道路成功拓展的奥秘,不能遗漏精神文化、价值观等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作为一个生长于五千年文明沃土的古老国度,中国没有理由成为一个物质崛起、精神塌陷的“跛脚”国家,没有理由成为失去精神自我、漂泊无依的“流浪”国家,更没有理由成为依附西方、寄人篱下的“香蕉共和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事实雄辩地证明: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着的中国不仅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而且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终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新情况新变化而提出来的新的指导思想。这一全新的指导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又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崇高的使命担当、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思想保证。

作者/通讯员:校党委书记 黄晓波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