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报道我校招生计划

2018-06-15 11:54:44
招生

今年高考结束不久,考生们还在等待“放榜”,广东又有一批高校公布招生计划。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省内各高校招生计划普遍略有增加,最大限度满足考生报考需求。今年师范类高校首招公费师范生,填报录取即可享受免学杂费加生活补助等“大礼包”。此外,位于地方的高校都增加了面向本地的招生计划,为区域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姚瑶 李秀婷 曹斯

    医科类高校投放计划数增加

    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获悉,该校今年本科计划招生3100人,其中省内招生1739人。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有所提高,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同时,该校新增加了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达到33个,其中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类等5个专业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1-2年后,按照学业成绩并结合个人志愿兴趣可进行专业分流。

    广州中医药大学于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本科招生总数2700人,增加了100个本科招生计划。该校实行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招收中医学9年制、中医学(“5+3”一体化),增设眼视光学专业,推行专业课小班教学模式,提高专业课学习效果。

    广州医科大学2018年本科计划招生2100人,在广东省内招生1651人,比2017年增加6%。报考并录取到该校的优秀学生可以进入南山学院学习,这是以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名字命名设立的医学精英教育典范班。

    今年广东医科大学共有26个普通本科专业招生,总计划招收4805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生4120人。该校新增了儿科学、医学实验技术和药物分析3个专业,儿科学计划招生128人,深圳、佛山、惠州3家直属附属妇儿医院将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就业平台。此外,该校学生入学后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可在第一学期开学或第三学期开学时申请。

    广东药科大学今年共有41个普通本科专业招生,面向全国25个省(市、区)招生总计划6500人,其中文科536人,理科5964人;在广东省内招生5856人(含农村卫生定向医学生58人),省外招生579人。今年该校云浮校区首年招生,优秀的新生可申请高达20万的新生奖学金,云浮校区全体就读新生最低可获新生特别奖。

    师范类高校首招公费定向师范生

    今年广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新招,从今年开始面向粤东西北地区县(市、区)定向培养本专科、硕士研究生学历层次教师。由省级财政统筹,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修业期内将免除学杂费,还能领取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的生活补助费,省内多所师范类高校都承担了培养义务。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300人,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师范生2207人,非师范生4093人。华师实行灵活学分制,学生可以按规定选择专业修习,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可按照自己兴趣爱好“零门槛”申请转专业,经考核同意后在第三学期转入新专业学习,自主选择毕业时间。

    岭南师范学院普通本科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计划为5900人,其中面向广东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290人。新增本科物联网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今年该校师范生本科招生计划为2843人,师范类专业达24个。作为省属本科师范院校,近年来学校师范类专业招生人数均居全省高校首位,在校师范生人数居全省前列。作为公费师范生定点培养院校之一,岭师将面向广东招收公费定向本科师范生290人,是全省招生人数最多的高校。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今年面向11个省(自治区)招生3500人,其中绝大部分为省内招生,达到3309人。今年该校开展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在提前批录取学前教育、体育教育、美术学和音乐学专业,招收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公费定向师范生。

    地方高校招生各有特色

    记者从深圳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本科招生计划共6600人,广东省总计划5314人。省内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本科批和本科批次,面向省内招生计划不分区域。该校新增了6个招生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休闲体育、社会学、西班牙语、德语、口腔医学。深圳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的普通文理类考生,在深大投档比例范围内,对于出档到深大的考生,如服从所有专业调剂且体检合格,符合有关录取规定的,深大承诺录取。

    13日,广州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普高招生本科计划数为7560人,其中面向广东招生计划数为6617人。考生可以参考往年录取最低排位进行报考,去年文科录取最低排位13000到14000名之间,理科排位在前48000名。只要符合录取条件、服从志愿调剂,广州大学不退档,保证录取。今年该校重点发力“新工科”专业,加大“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建设力度,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此外,部分特色重点高校也公布了招生计划。广东财经大学今年招生600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省内招生5691人,共有56个专业在本科批次招生。今年该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等2个专业,新增4个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凡在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就读的新生将一次性获得新生奖学金。

(南方日报2018年6月13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6/15/content_7731306.htm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