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高考放榜在即,想读广财大的考生快看过来!

2018-06-19 11:03:12
招生

高考即将放榜,想读广东财经大学的考生看过来!近日,广财大召开2018年校园开放日,开放高考填报咨询,这是广财大有史以来首次校园开放日,当天约有5000人入校参观咨询。

广东财经大学经过35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27700多人的省属重点公办院校,是广东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学校国标代码为10592。

今年学校招生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头条君为考生们梳理一下:

一、今年的具体的招生计划,文理排位多少能填报?

广东财经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共6000人,较去年持平,其中广东省内招生5691人(文科2535人,理科2932人,艺术类224人),共有56个专业招生(不含3个实验班),在本科批次录取。今年新增2个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艺术。

我校近年来文、理科出档分数线和排位较高,尤其是经、管、法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由于今年广东一二本合并录取,建议文科排名13000以内,理科排名47000以内有志于报读我校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在冲报中大、华工、暨大等学校后将我校作为首选;文科排名17000以内,理科排名57000以内的考生也可以大胆冲报我校。

二、 佛山校区今年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在专业设置上与佛山的经济文化发展有何关联和针对性?

2017年,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共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佛山研究生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以及现代服务业孵化和创新创业基地等“四院一基地”,突出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继去年开设金融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后,2018年通过新增物流管理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来进一步紧密对接佛山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和创新链,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新增广告学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佛山南方影视基地和其他相关创意产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学生在佛山校区全学段学习,实施书院制管理,所有入学新生都将获得新生奖学金资助。

三、学校一直保持哪些招生优势、教学特点、学科特色?

(一)招生优势

1. 不退档: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投档到我校的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录取条件,学校承诺一律不退档。

2.转专业机会多:学生入学后共有3次转专业机会,第一次为“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遴选;第二次为创新实验区(基地)遴选;第三次为大二第一学期的专业二次选择。另外,学生还可以在大一第二学期申请修读辅修专业。

3.实行完全学分制:我校从2016级本科生(实验班学生除外)起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业进度的权利。同时,完全学分制也为学生提前毕业和中途休学创业提供了可能和机会。

4.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新生可申请的奖学金总额高达300万元。佛山校区全学段专业的所有新生均可获一次性新生奖学金。

(二)教学特点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并不断完善“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实体课堂与虚拟课堂相结合、校内外教育资源相融合”的开放、协同、实用、有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勇于开拓创新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科特色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体,坚持商法融合,促进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

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覆盖4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金融、税务、保险、审计、法律、出版、工程、会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艺术等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现有57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等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四、对于参加高考咨询会的学生,你们希望他们做好哪些准备,带着什么样的目标来问,咨询效果会更好?

根据实际(或预估)的高考成绩,针对自己感兴趣且分数可能达到出档线的高校,提前详细了解学校概况、招生章程、专业录取原则、往年录取权威数据、录取特殊要求、今年招生计划增减情况等等。去到咨询会现场后,将自己还未了解透彻的问题当面向心仪高校的老师进行询问,比如高校的提档比例、有无扩招可能、是否会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退档?如果考生有加分政策照顾,还要问清楚学校对加分在投档和分配专业时的处理办法;如果想学某些特殊专业,问清楚有哪些特殊要求,自己的身体条件报考此类专业是否有限制等。当然最重要的问题是,若对专业选择有明确目标,直接向老师咨询报考该校某某专业被录取的可能性大小。

五、学校去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怎样?

2017届毕业生人数为5762人,就业率为99.0%,其中财政学、税收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46个专业就业率均为100.0%。据统计,我校2017届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为5494元,信息学院以5872元的平均月收入荣膺桂冠,金融学院以5833元紧随其后,经济学院则以5697元取得探花。2017届毕业生的升学比例为8.1%。其中,升学比例最高的是创业教育学院,达到35.3%。统计与数学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的升学比例均达到10%以上。就专业而言,工商管理(创新实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会计学(ACCA)专业占据了升学率排行榜的前五名。

(南方+订阅号2018年6月18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6/18/c1247691.html?layer=2&share_token=MTc0NjBkMTctMDcxNC00ZjdjLTg0MGUtYjQzOTliNTliNzY4)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