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国际范引爆金交会!国内外大咖如何热议粤港澳大湾区?

2018-06-25 10:38:49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广东财经大学、金交会办公室、南沙区金融工作局、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的“2018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昨日的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上隆重召开。本届国际论坛以“世界湾区全球对话”为主题,邀请了联合国专家和研究世界湾区经济的顶尖学者,深入探讨世界湾区发展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建设,共同把握未来湾区经济走向。

值得注意的是,由南都金融研究所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指数”也成为会场热议的焦点,与会嘉宾都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广东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和广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均对指数表示了赞许。广州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副局长庄希勤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南都金融研究所率先推出湾区金融发展指数,正逢其时,南沙金融局对此非常赞赏且充满信心。
1
世界瞩目广东 集全球智慧撬动湾区新发展

本届“2018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高朋云集,与会人员阵容堪称豪华。

以“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推动湾区经济发展”为主题,本届国际论坛邀请了包括广东省原副省长、广东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广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东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梁建国、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广东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黄晓波等相关领导,以及联合国、瑞士、西澳大利亚等专家和研究世界湾区经济的顶尖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世界湾区发展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建设,共同把握未来湾区经济走向。

广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致辞中表示:

与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在地理上具备湾区的一切优势,而且在金融、科技、产业上融合了其他三个湾区的多种元素,具有极强的综合性,这都将在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成为对接全球经济的重要窗口和支点,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接轨全球经济的新支点。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重点提到:

“当前中国正在不断探索湾区经济发展新模式——以顶层设计统领全局,以超前引领促进城市定位,以双强驱动加快产业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因其丰富的创新因子、成熟的资本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成为金融科技及科技创新的湾区高地,湾区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与贸易合作司、创新政策部部长Anders Jonsson,在主旨演讲中阐述并建言:

粤港澳大湾区比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更具活力,有更好的发展趋势。

“虽然从GDP、人口规模这些数据都证实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实力,但是粤港澳大湾区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如行业的效率还需要提高,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之间的有效流动和有效协同发展还需要加强,以及金融市场需要进一步开放,这些都是湾区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宇燕,他在演讲中强调并建言:

“大湾区建设将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

粤港澳大湾区存在“一国两制三货币”的多元制度和货币制度,应该从物质、制度、货币与金融等方面多管齐下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其中在物质层面要坚持互联互通的物质基础,包括建设辐射区内外的综合交通体系,以及开放的科技创新中心;制度层面则要促进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具体可以参考欧盟的发展,先建立特惠关税区,然后建立自贸区,从自贸区过渡到关税同盟再到共同市场然后到经济联盟。

广东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建言湾区建设:

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置不同的金融平台来对接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不断提升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功能。

建设金融平台对湾区金融发展来说极为重要,在平台打通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方面,可以设置NRA+(境外非居民账户)来对接在岸和离岸,同时兼顾居民和非居民、人民币和外币,来扩大NRA的功能与作用,从而对接离岸在岸,真正有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2
南都粤港澳金融发展指数惊艳全场

高端专家分享外,论坛现场的又一吸睛亮点是由南方都市报的南都金融研究所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指数”!400多份南方都市报《天天财富》“指数特刊”,成为论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获与会嘉宾高度评价。

南都金融研究所是南方都市报财经新闻部进入全面智库化转型阶段的主要力量,而“湾区金融指数”是南都金融研究所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启航的步伐,沉淀数月交出的第一张答卷。

金融业发展的核心就是金融机构,信心便是其中的基础考量指标,而南都“湾区金融指数”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走访调研了300位来自广、深、港、澳、珠五地的金融从业人员,采集他们对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即期、预期信心评价。论坛现场,广东省原副省长、广东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和广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均对指数表示了赞许。

广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 陈志英 表示:

很高兴能够看到像南方都市报一样的市场化媒体积极响应,以智库化方式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研究建设中来。

 

广东财经新闻大学校长 于海峰 点评:

期待“湾区金融指数”未来发展成果,希望该指数能够成为湾区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产业、监管部门和研究机构产生联动作用的晴雨表。“眼下粤港澳大湾区腾飞在即,‘湾区金融指数’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南方都市报在这个时点上推出这样一份专业的指数很适时。”

 

广州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副局长庄希勤寄语: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业界鲜少有专人研究。南都金融研究所率先推出湾区金融发展指数,正逢其时,南沙金融局对此非常赞赏且充满信心。随着各种各样的新型类金融机构发展的逐渐成熟,希望“湾区金融指数”未来能够分业态地、开放地与现有研究机构合作,推出更多着眼细分行业的智库型产品。

中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落地的前夕,南都金融研究所推出这样一份指数对湾区的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意义。

除了纷纷点赞,多位嘉宾对这份“湾区金融指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南都记者总结归纳政商学研各界多位专家观点发现,指数研究未来的重点难点在于如何准确把握政策动态,联动包括省市金融办、一行两会、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及时迅速掌握一手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大湾区金融发展状况。

同时,需要充分利用南都财经媒体在行业中多年深耕的优势,了解大湾区产业升级发展中企业的融资需求、投资人的产品需求等,对接好市场上各要素的流动,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发挥“湾区金融指数”对于行业发展的示范性作用。

粤港澳金融发展指数是南都金融研究所众多金融智库产中的一个产品。凭借扎实的调研能力以及强大的传播能力,南都金融研究所在金融行业初步树立了具有“南都”标识的“智库”形象,已推出了包括南都金融数字联盟、南都金融指数系列、南都金融白皮书系列等颇具影响力的金融智库产品。

统筹:陈颖

采写:南都记者 田姣 李群 实习生 熊润淼 郭烨 胡君岩

(南方都市报2018年6月24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8-06/24/content_34697.htm#article)

摄影:
作者/通讯员:田姣 李群 熊润淼 郭烨 胡君岩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